国际汽车企业技术路线日渐清晰 瞄准汽车电气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际汽车企业技术路线日渐清晰 瞄准汽车电气化
2009年02月10日 09:33 来源:东南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混合动力更胜一筹还是纯电动技术更有前景?是氢燃料技术先进还是乙醇燃料技术有发展潜力?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之争好不热闹。从日前结束的2009年北美车展来看,国际汽车企业似乎在这个问题上初步达成共识,汽车电气化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

  日系

  混合动力与电动车并行

  推出全球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后,丰田便认准混合动力这一发展方向。据了解,未来5年,丰田将推出10余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其中包括第三代普锐斯和雷克萨斯HS 250h混合动力车。

  在2009年北美车展上,本田展出全新混合动力量产车Insight。预计售价两万美元以内,将凭借性价比优势向细分市场领军者普锐斯发起挑战。

  在混合动力方面动作稍迟的日产将更多注意力放在纯电动汽车上。该公司去年推出众多纯电动概念车,并计划于2010年将Cube电动车推向美国、日本和中国等全球主要汽车市场。

  美系

  主攻电动汽车

  2008年庆祝企业百岁生日时,通用汽车公司发布量产版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这款车在纯电动模式下一次充电可行驶64km,可以使用家用电源充电。Volt计划于2010年量产,预计价格不超过3万美元。

  另外两家美国汽车企业也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加快了步伐。2012年之前,福特有望推出至少4款续驶能力较出色的电动汽车。

  在本届北美车展上,克莱斯勒推出5款电动汽车。其中,既有全新克莱斯勒200C概念车,也有在量产克莱斯勒车型基础上研发的电动汽车。克莱斯勒200C在纯电动模式下一次充电可行驶64km。2010年,克莱斯勒将至少有一款电动汽车上市。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13年,将3款电动汽车推向市场。

  德系

  开始向电动车靠拢

  在选择汽车技术路线上给人较顽固印象的德国人,一直认为清洁燃油技术是现阶段最为可行的汽车节能减排之路,在考虑未来车用替代能源时,他们更看重生物燃料和氢燃料。

  大众汽车公司认为,发展清洁柴油车是解决目前能源问题的最佳路径,电动汽车不过是遥远的梦想。不过在竞争对手对电动汽车热情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德国车企没有固守自己的观念。在2008年的巴黎车展上,宝马展出全新7系Active混合动力概念车。该公司今年还可能推出混合动力版7系和X6。在2009年北美车展上,奥迪推出第一款混合动力车Q5混合动力版,主要面向北美市场。此外,奔驰也与美国著名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特拉斯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携手研发电动版斯马特微型车。

  (钟车)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