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因势而变MPV消费“双低”走向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产业因势而变MPV消费“双低”走向明显
2009年02月11日 14:2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企业,商务MPV的需求是刚性的,但选购思路却会因政策和外部的因素而呈现弹性。自2009年伊始,伴随经济形势和汽车产业变迁,国内MPV消费呈现出低价格和低油耗的“双低”走向。

  因政而变

  随着汽车产业“国四条”及一揽子汽车消费鼓励政策接连出台,在刺激内需的大背景下,无论是燃油税、购置税还是二手车增值税,其政策诉求都无一例外地指向小排量家用轿车,但政策的一碗水很难端平,市场中那些高价格、大排量、高油耗的SUV、MPV车型无一例外地均被排斥在外成为救市的弃儿。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公商务用途为主的MPV车型对税费调节并不敏感,作为企业生产资料和门面形象的商务用车,反而“品牌大气有面子,超大排量够霸气”是其选购的主要诉求,然而在金融风暴下的中小企业如今还有足够的底气来支撑这一选择吗?记者查阅从年初最新公布的《中国乘用车联席会》销售统计报告时注意到,自2008年三季度,中国MPV市场跟随大盘呈滑梯状下挫,这一切显然与金融风暴有关。然而我们也看到,年底MPV细分市场中东风柳汽的风行菱智商务MPV出现U型反弹迹象。

  因思而变

  记者就此咨询有关汽车专家,专家表示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面向中小企业的商务MPV市场虽然一度疲软,但呈现出低价格、低油耗的“双低”走向。

  业内认为,刚性需求的商务MPV在车辆价格与使用成本上获得新的市场认同。据了解,在中小企业扎堆的广东地区,MPV车型一直是其主力市场,虽然整体市场出现了下滑趋势,但是10万元左右中档MPV车型却出现小幅上扬的迹象。记者了解到:1月,风行菱智全国总共销售了163台,而之前每月也就100台左右,大部分消费者都是冲着菱智的高节油性和适当性价比来的。

  因变而赢

  消费导向的因势而变,直接改变了车企的市场现状,中档MPV也借此机会成为市场明星,尤其是以风行菱智为代表的节油型中档MPV更是先拔头筹,率先占据市场先机。

  另据了解,风行菱智以较高的燃油经济性在近年多个节油赛事上斩获节油总冠军而获得口碑,成为目前商务用户的首选车型。也许百公里5升的实测油耗对一辆家用轿车并不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惊喜,但记者在网上查阅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主办的《08中国节油群英会》官网成绩公告时,却看到风行菱智以领先某韩系车近4升的百公里油耗蝉联这一国家级赛事的节油冠军称号,而其他同类车型则基本保持在10升水平。

  在惊叹风行菱智、江淮瑞风等节油技术的同时记者也深深地体味到,在这场金融风暴铺天盖地来袭的时代,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小企业主们理财自救的能力是非凡的,开源节流控制成本的精明与他们创业时的勤奋精神也是一脉相承,在静候国家宏观经济与产业政策显现作用的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企业采取的这些降低成本的举措会让他们安全地过冬。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