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企自主品牌——为“中国名片”而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内车企自主品牌——为“中国名片”而战
2009年02月24日 15:02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丰田,不等于说我不爱国,因为我别无选择。”这是大约七八年前,一位成功的儒商在电视上说过的一句让人至今记忆犹新的话。那年,所有中国人和全球华人,都沉浸在北京获得29届奥运会承办权的喜悦中,“中国骄傲”的情绪高涨。

  但同年,中国刚刚取得加入“世贸组织”的资格、遭受经济泡沫,占中国经济核心的国企改制、资产重组仍未完善,国有控股汽车集团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3+6”阵营还没有雏形。

  然而,也正是从那年开始,中国汽车开始快速发展,产品销量也上升到2008年938.05万辆。但这个数字并不值得中国人骄傲,因为,这里面多数是合资品牌。不论是一汽、东风或是上海汽车,在这8年的黄金发展期中只盯住了销量——尽管中国人赚不到太多的利润,但销量第一的导向使大家只考虑市场,至于“给谁打工”、“品牌主权”,无人问津。

  2009年初,忽如一夜春风来,发展“自主品牌”的呐喊传遍大江南北。这其中主要因素可能来自两个方面:第一,随着WTO政策的深化,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更为被动;第二,自主品牌悄然壮大,销量攀升迅速,加之金融危机影响,车企之间继续价格战等于集体自尽。

  但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在其他车企开始喊“自主品牌”时,喊了十年的奇瑞等自主品牌却不再喊了。对于外界的困惑,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向记者解释说:“我们一直就是中国品牌,一直就是‘自主’啊。”

  近日,从奇瑞汽车“布局2009”的战略中,记者却看到有“中国名片”这个叫法,一番别样感受心头涌起:在三十年“市场换技术”的道路上,合资品牌的国产汽车一直让人暧昧不已,这些国产汽车,可谓是“自己生的孩子,用别人家的姓”,不但要用外国的LOGO,还要千方百计地给新车型琢磨“英文名称”、鼓吹欧美血统……

  “中国名片”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将“中国”植入了汽车的品牌内涵,也实实在在地传递给世界——目前中国的自主汽车已经在世界上70多个国家销售,已经或正在亚、非、欧、南美和北美五大洲建立了15个工厂。当奇瑞等“中国造”的汽车奔跑在世界各地的大街小巷时,几千万老外用户、乘客、行人都能看到,又怎能不告诉人们它的家乡在中国?

  时至今日,自主品牌也应该打上“中国名片”的标签。据统计,奇瑞连续7年创造中国汽车出口销量第一。因为外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海外经销商的合作邀约不断,并执意要用Made in China这个标记。

  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化,跨国经济由国际化向国家化发展的趋势会更明显。因为以美国为首的各个国家对民族工业会加大扶持和保护,区分品牌主权的采购倾斜,并有可能集中体现在政府采购和汽车销售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在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血统纯正的中国汽车有望扭转格局、一举擦亮“中国名片”!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