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国外汽车品牌消息频传 中国车企悠着点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收购国外汽车品牌消息频传 中国车企悠着点好!
2009年03月04日 15:40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汽车厂家收购国外汽车品牌和股份的传言不绝于耳。最早传出的是奇瑞要收购克莱斯勒,而且还得到了进出口银行的支持。后来又有传言吉利要收购沃尔沃,已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还有上汽收购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的股份,四川汽车工业公司要收购通用旗下的悍马品牌。最后这些传言都被当事方否认,并非事实。

  汽车行业的跨国并购,已经进行了许多年。经营不好、陷入困境的汽车品牌被强势品牌企业所收购,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跨国汽车巨头麾下的许多品牌都是通过并购而获得的。

  跨国汽车公司的跨国并购,有成功也有失败。福特汽车在全盛时,花了两百多亿美元收购了阿斯顿·马丁和捷豹、陆虎、沃尔沃四大豪华汽车品牌。但是这些被收购的品牌并没有为福特带来什么利润。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只好忍痛割爱。前三个品牌已经卖出去了,沃尔沃还在待价而沽。

  以跨国汽车巨头的国际化经营经验和研发实力,收购其他品牌都不见得能够成功。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企业并购发达国家的亏损汽车品牌,更是风险极大,很容易消化不良而功亏一篑。

  去年印度塔塔汽车公司花了23亿美元,收购了福特旗下的陆虎和捷豹品牌。可是好景不长,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塔塔公司股票暴跌,融资渠道断裂,背负巨额债务,2008年还首次出现亏损,并自食其言,对两家收购的欧洲品牌企业裁员。

  上汽是国内最具实力的汽车集团,2004年控股韩国双龙汽车后,2007年就整体实现扭亏为盈。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双龙汽车现金流告罄、工厂关闭、停发工资。上汽提出裁员降低成本方案,遭到双龙工会的强烈反对和抵制。企业陷入破产保护困境。

  跨国并购,是国际上最常用的一种投资方式。全球FDI(外国直接投资)的80%,是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最近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在矿产资源、IT等领域,跨国并购取得不少成功的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在“引进来”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产品“走出去”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跨国并购方面,成功的例子并不多。中国汽车的市场主要在国内,企业缺少国际营销经验。那些可能被并购的国外汽车品牌,市场分布在全世界。中国汽车企业在资本运营、国际企业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等,特别是如何处理和工会的关系方面,还缺乏管理外国汽车企业的能力。

  在没有做好准备、能力明显不足的情况下,硬要并购外国汽车品牌,很可能水土不服,难以消化。在跨国并购方面,国内汽车企业还是悠着点好!当务之急,是做好国内汽车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张毅)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