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中国自主汽车突围 汽车"华系时代"正在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带领中国自主汽车突围 汽车"华系时代"正在来临
2009年03月10日 09:52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一个星期,东风自主制造的轿车将与武汉媒体率先见面。这是东风汽车集团筹划了整整6年打造的一款纯自主血统的轿车,东风汽车高层对此豪言:从该车面世之时,就预示着中国汽车业的“华系时代”悄然来临。 

  作为本地记者,我对本地车企的这种潜心研究、励精图治的精神感动,也为“华系车”这一响亮的呐喊叫好。因为,“华系车”让我想到了“华系家电”。 

  20多年前,中国家电业还是一个基础薄弱、年产值只有8.6亿元、不起眼的小行业。然而,今天中国家电业年产值将近5000亿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我们的家电是如何成长壮大的呢?它从OEM方式起步,从模仿到如今拥有核心技术和品牌,再到走出国门打出“华系家电”的名声。 

  从“华系家电”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了“华系车”崛起的趋势和路径。 

  今天的“华系车”与当年的家电品牌一样,正经历着一个跨越的成长阶段。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最初中国汽车也是OEM模式:先与国外品牌合资,单纯模仿;上世纪90年代汽车工业全面升级,通过低成本扩张,中国自主品牌建立了一定的规模。 

  不过,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消费者心目中,自主品牌汽车依然在“低价、低质、低档”的阴影下艰难前行,在与国际品牌或合资品牌同台较量中,往往由于产品力和品牌力不足而处于下风。尽管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逐步形成了一个集群,其中既有上汽、一汽等这样的汽车巨头,又有奇瑞、华晨、吉利这样的自主新锐。但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赖和信心并没有完全建立。 

  因此,东风自主轿车“华系车”概念的提出,承载着中国汽车品牌崛起的希望,自主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质次价低的形象有望被改变。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认为,“华系车”时代应该有几个特征:首先,它是以体系创新而制胜的,单一的模仿创新没有出路,只有在品牌、技术、设计、品质、服务、管理等方面的体系创新才能形成综合竞争力;其次,它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自强不息、进取不止的精神成为了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质,‘华系车’必须承载这种精神;最后,它是广受赞誉的中国品牌。 

  正如海尔、美的、格力等“华系家电”一样,“华系车”必须集创新、品质等众多特质于一身。而作为“华系车”的定义者,我们也相信,东风自主品牌一定会将品牌和品质打造放在第一位,从而带领中国自主汽车突围。(任爱民)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