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如何让汽车业“危机”成“商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晨报:如何让汽车业“危机”成“商机”?
2009年03月10日 14:2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汽车三巨头”捉襟见肘、丰田汽车也发生了自1941年公布年度收益以来的首次亏损……全球金融风暴的来袭,使汽车业率先感到了瑟瑟寒风。国内汽车业也未能在这场金融风暴中独善其身。

  我们该如何面对经济危机?经济危机能否成为商机?这绝非痴人说梦。因为从历史上看,每次金融危机,都是一次商机。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金融危机,北美汽车业受到重创,大批中小车厂倒闭,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伺机推出一批以V8发动机为主的流线型设计产品,受到市场欢迎,逐渐成为底特律“三巨头”,雄霸世界车市。而1978年底第二次石油危机的爆发,引发了汽车业萧条。在高油价下,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日系品牌开始受到追捧,日本汽车于1980年首次击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如今的经济危机,也必将深刻影响汽车业的格局,带来新的机会,成就新的霸主。

  如此看来,如果把握得好,中国汽车业应该有机会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打一次翻身仗。其实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些“资本”的。首先,中国汽车具有巨大的市场。中国具备购车条件的有上亿个家庭,而目前私人轿车保有量还不到两千万辆,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其次,此次政府对汽车行业支持力度之大、速度之快,为历史罕见。在美国还在为是否该为汽车巨头提供补助争论不休时,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这等于给了汽车行业的发展一把“尚方宝剑”。

  怎样才能让“危机”真正成为“商机”?

  一方面,正好趁着这次竞争加剧的机会,淘汰一批规模小、不具有竞争实力的小企业,让劣品和弱品尽快消失。而相对成功的车企也应该静下心来审视原先的不足之处。第二,自主品牌应该尽快摆脱低价、低质策略,进行产品升级和战略转型,增强竞争力。第三,好好琢磨琢磨《细则》中鼓励汽车大面积下乡的事儿。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到时候,会有更多的农民买得起汽车。强劲的购买力,为国内汽车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支撑作用;而农村,则为汽车企业提供了新的广阔市场。第四,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因为都是刚刚起步,国内企业与国际巨头的差距不大,应该抓住这一代表趋势的领域。

  总之,哪个企业更积极地面对这次危机,哪个企业就抓住了这次机遇。(修宇)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