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安全性能转移 “小型车”引领09年车市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向安全性能转移 “小型车”引领09年车市方向?
2009年02月24日 09:22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油价上涨、政策鼓励、节能环保……这一切都使国人选择新车的标准突然空前统一:越小越好。看到人们对低油耗、高安全性能小型车的强烈需求后,很多汽车制造商们纷纷上马小型车,调转枪头抢占“低端”市场。 

  根据最新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已推出或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推出低价的小型车。 

  市场变化刮起小车风 

  从去年此起彼伏的油价开始,国人逐渐对汽车消费发生了转变,再加上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和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消费小车后,汽车市场突然刮起了小车风。 

  近日,记者在汽车市场看到,很多卖小型车的汽车展厅和4S店人气非常旺,一段时间导致很多销售商都无车可销售。一位打算购买吉利熊猫小车的同事说,现在很多小型车非常不错,而且价格、油耗及养车成本都比较省,符合将来汽车消费的大趋势。 

  目前市场的变化让不少业内人士也诧异,消费者们从青睐皮卡和SUV的大型车一下子转向小型汽车和轻巧车型。虽然小型汽车目前所占的比例仅为总量的五分之一,但这个数字却在不断上升。 

  目前,即使国际油价有所下跌,但多数汽车生产商还是把主打产品的赌注放在节油车型上。其实,节油车型受消费者青睐,不仅仅是因为油价高的原因,而是在政策引导下,小型车消费已是大势所趋。

  自主小车挺进世界前列 

  令人可喜的是,与众多合资企业看好的中高档车相比,自主企业在小车市场却是先行一步,例如吉利、奇瑞等自主企业都已在此市场大展拳脚,令合资企业羡慕不已。而且,除QQ为奇瑞带来销量上的惊人业绩外,目前,吉利熊猫一举挺进“世界最小车”的榜单内,将国内自主小车推向国际水平,再次引起了人们对自主品牌的高度关注。 

  “近日美国《商业周刊》在综合了车型尺寸、发动机性能、排放系统、耗油量等标准后排出了“世界最小车”榜单,中国吉利旗下吉利熊猫名列第七位,榜单冠、亚军分别被奥迪A1与宝马Isetta摘得。”吉利相关负责人表示,能与全球诸多小车齐名,证明中国自主企业的研发、设计、制造等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据悉,奇瑞也将在下月底推出QQme,该车被奇瑞“雪藏”4年之久,同样是一款世界级小车。除此之外,比亚迪已在去年上市一款精品小车F0,炫酷的外形也综合了众多国际元素。同时,该企业的电动和其他新能源车早已跨入国际市场,其中与巴菲特在新能源车上的合作便是最好的例子。 

  从目前国内车企发展势头看,众多产品已在世界上崭露头角。国内汽车市场也有了类似的小车,确实让中国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了价廉物美的世界级产品。 

  自主车摘掉不安全的帽子 

  一直以来,关于中国汽车造车水平及技术差的报道占了不少媒体版面,特别是在安全性能上的评价,一度使自主企业陷入“碰撞门”的尴尬境地。好在经过多年潜心修炼,国内车企已逐渐将这顶“乌纱帽”摘掉。 

  目前,获得“世界最小车”大奖的熊猫,除了配置十分齐全,其防撞车身、CNCAP四星碰撞测试成绩,以及6个安全气囊的无敌配置,一举成了引领中国微轿市场的焦点,并被称为第三代A00级小车的开山之作。 

  其实,国内很多小车已经具备实用、省油、环保以及外观时尚等特点,且在安全性能上更是绞尽脑汁。并在此之前,吉利、奇瑞等多家自主企业都表示,小车并非低档车的代名词,自主企业一直在坚持打造高技术、高品质的小车。 

  这不难看出,国内自主企业的产品已经从价格向安全上转移,真正体现了企业“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的理念。(张伟)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