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已现回暖迹象 业界人士称不能盲目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市场已现回暖迹象 业界人士称不能盲目乐观
2009年03月20日 11: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召开期间,今年2月份的汽车产销量数据出炉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月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80万辆,结束了去年7月以来产销量连续低于80万辆的低位徘徊局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认为:“这是在国家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拉动下,汽车市场出现的积极信号。”

  - 信心增强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并从八方面证明“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两会”传递出的信息,极大地增强了汽车企业的信心。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认为:“最近,国家实施燃油税改革,特别是今年1月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发布,对当前较低迷的消费信心起到了很好的提振作用。”

  长城汽车去年底刚刚上市的新车“炫丽”,今年2月的销量已经达到4600余辆。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告诉记者:“事实上,炫丽2月的订单数超出产量1500多辆,只是受制于产能,供不应求。预计今年9月或10月,炫丽的月销量将达到1万辆。”她认为,自去年开始,国家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给长城汽车的发展提供了信心,并且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中国经济发展相对稳定,国内汽车市场未来几年保持稳定增长是比较乐观的”。她说。

  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感受到了政策的拉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大开指出,我国的金融体系与欧美不同,世界金融危机给我国造成的危害相对较小。法士特变速器2月的产量为3万台,3月的订单已经达到6万台。所以,李大开觉得,“现在信心比去年底增强了”。

  - 还不能盲目乐观

  尽管已经有了市场增长的迹象,但不能就此说汽车市场已经回暖。李毅中表示:“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形势依然严峻,现在还不能确定经济形势何时真正回暖。”

  人大代表、广西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告诉记者:“目前订单高增长状态至多维持2~3个月,目前的订单增量主要来自农机领域,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严重。”人大代表、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也认为:“国家启动4万亿元资金拉动内需,基建项目整体上还在论证阶段,尚未真正启动。另外,物流行业不景气现象也没有改观。所以,目前国内商用车特别是重卡行业还处于低潮期。”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预测,今年大中型客车市场将比去年下降5%左右。

  汽车出口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认为,今年汽车出口“有压力”。据他介绍,市场有效需求不足、汇率变动而导致汽车出口的价格优势不明显,另外,俄罗斯等主要出口国的市场前景尚不明朗。

  - 围绕政策做大市场

  面对依然严峻的市场形势,除了冀望国际经济尽快走出危机,重新恢复增长外,汽车行业代表、委员更希望国家刺激汽车市场的政策能够落实好,刺激力度更大一些。汤玉祥认为,客车市场下滑幅度大小主要取决于国家政策能起多大作用。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刺激汽车消费市场方面,明确了鼓励小排量汽车和“汽车下乡”的政策措施。不过,多位汽车行业的代表和委员认为,该政策的力度应更大,时间也应延长。王凤英在议案中建议,应长期有效地实行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相关鼓励政策,同时,在销售和消费环节进一步加大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也建议,“汽车下乡”政策扶持时间延长,财政补贴的力度加大、涵盖面拓宽。

  为使政策落实到位,发挥出最大效力,汽车企业应该抓住政策机遇,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市场。据介绍,曙光汽车集团开发了三款适用农村需求的车辆,其中一款经济耐用的皮卡,售价仅4万多元。无独有偶,长城汽车抓住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机遇,力争在这一细分市场作出成绩。王凤英透露,长城汽车1.3L和1.5L平台的9款车型都将在2011年前上市。

  如果政策执行到位,加上汽车企业的努力,汽车市场真正回暖值得期待。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告诉记者:“如果措施到位,今年我国汽车产销能够增长10%。”不仅如此,《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2009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000万辆,未来3年每年平均增长10%”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