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幅反弹恐难扛市 14家轮胎企业集体姓“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小幅反弹恐难扛市 14家轮胎企业集体姓“亏”
2009年03月23日 14: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前三季度国内已有14家轮胎企业亏损,亏损面达33.3%,第四季度产量比计划减少了1/3,但成品存货仍达42.3%,明显呈现产能过剩的现状。

  数据还显示,2008年广东省出口轮胎同比下降4.5%,特别是进入10月份之后,轮胎出口量明显下降。但从3月份开始,出口逐渐回暖,但业内担心其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三因素导致轮胎出口下滑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本土轮胎出口下滑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低迷导致轮胎需求量明显减少,经济危机直接导致市场需求量锐减,中止订单的情况纷纷出现。二是去年原材料价格起伏不定,特别是在上半年橡胶价位高企期间,使企业成本提升。本土轮胎品牌中,2008年一季度的销售毛利率基本上同比降低10%以上。以华南橡胶公司为例,该公司一季度橡胶采购成本价格同比上涨30%以上。下半年尤其是在8—9月份之后,橡胶价格大幅下挫,生产厂家的库存量较大,导致企业库存压力剧增。三是国际货币汇率极不稳定,使得很多国家进货量减少,普遍持观望态度。如南美一些国家(如巴西),去年10月份曾经出现货币汇率波动幅度达到40%的情况。

  此外,目前我国对橡胶实行20%的进口关税税率,较高的橡胶关税税率,也使得轮胎出口情况不容乐观。虽然从2008年12月1日起,轮胎退税率由5%调整到9%,但仍然没有调回到之前的13%的退税率。更重要的是,由于市场需求量锐减,这一措施并没有带来应有的积极意义。万力轮胎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该公司去年全年的轮胎出口量为648万条,出口金额为17.9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比下降了16%.

  出口转攻拉美亚洲等新市场

  “今年前两个月我们的出口数字有些难看。”万力轮胎的内部人士半开玩笑地向记者表示。他透露,今年一月份,万力轮胎出口量为11.21万条,只完成了企业内部目标的77%,二月份出口量则为36.3万条,已经超过企业预期目标5%,本月统计数字虽然尚未正式公布,但他估计,出口量“超额”的数字会更高。

  以出口斜交胎为主的珠江轮胎,从二月底开始,订单数已明显回升,比起一月份增加了60%,三月份则与二月份持平,但比起去年同期仍颇有不如。新迪轮胎市场部负责人匡帅也指出,3月份该企业的出口量比起前两个月增加了20%左右。

  由于目前原材料的价格虽有波动,但已经渐趋稳定,国外经销商的产品库存量经过一段“消化期”,需要重新补充货源。因此,三月份开始,本土轮胎企业对外出口有所回暖。但估计这种反弹的势头不会太强劲,而且,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

  随着欧美市场走向颓势,出口市场逐渐由欧美传统市场向拉美和亚洲新兴市场转移,如南美、中东、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已在一些轮胎企业出口区域比例中有所调整。以万力轮胎为例,该公司在北美和其它区域出口各占50%.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该公司开始加大对俄罗斯、南美及南亚市场的开发力度,可以说,近两个月该企业的出口量超过了其内部预期目标,这几个新兴市场的业绩是显而易见的。

  数据

  我国轮胎近40%主攻出口,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广东省出口轮胎4659万条,比2007年下降了4.5%.在2008年前3季度,除2月份出口轻微下降外,其余月份均实现一定幅度增长。但步入10月份之后,轮胎出口量明显下降,10-12月同比分别下降12.9%、25.6%和46%.该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前三季度国内已有14家轮胎企业亏损,亏损面达33.3%,第四季度产量比计划减少了1/3.同时,产成品存货达到创纪录的42.3%,呈现产能过剩的现状。

  (梁罗喆)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