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自主品牌车竞逐政府采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自主品牌车竞逐政府采购
2009年03月25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将动用政府采购这一利器,支持中国汽车行业的自主品牌。国务院刚刚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表示,将在政府采购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战略重点。昨天,国内多家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已把政府采购列为未来的争夺目标之一。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的自主品牌“北京”牌特别规划了一款公务车旗舰产品——北京800,除商业精英外,这款车还将主打政府高级公务车市场。为此,北汽在设计、生产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北汽研究总院院长汪大总表示,在外形及内饰方面,北京800突出了沉稳大气的风格;在品质方面,它以奔驰为对标车型,并拟配备奔驰发动机,与国产奔驰共线生产。眼下北汽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成立乘用车事业部,由其对“北京”牌进行全面策划包装及市场推广。

  明天,东风乘用车公司将发布自主品牌“风神”,首款“风神”轿车计划在下个月上海车展期间亮相。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风神”定位于中高端,“我们注意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关于政府采购的表述,也希望能够在政府公务车市场有所作为。”该负责人自信地表示。

  上周,奇瑞汽车同时发布了两大高端品牌“瑞麟”和“威麟”,“威麟”更是被明确定位为高端商务及公务用车。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昨天表示,奇瑞已经成立大客户部,争取更大的政府采购份额是这个部门的工作任务之一。金弋波表示,随着高端车型的推出,奇瑞的产品线更加完善,在政府采购方面也会更有作为。“现在奇瑞已经拿到了一部分政府采购订单,但数量并不大。这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表明我们潜力很大。”

  如果说以前由于缺乏高端产品,自主品牌只能对公务车市场望洋兴叹,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起步于经济型轿车的自主品牌经过近十年的爆发式增长,拥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并开始进行中高端车型的研发。最近一两年来,汽车企业竞相发布高端自主品牌,其中,一汽升级版红旗、上汽荣威、奇瑞瑞麒均已下线,东风、北汽、广汽的自主品牌首款车型也将于近期下线,多款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竞逐政府公务车采购的局面即将形成。(王刘芳)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