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丰产没丰收:销量史上新高、利润缩水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丰产没丰收:销量史上新高、利润缩水一半
2009年04月15日 11: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全国共卖出了110.98万辆汽车,无论环比上月,或同比去年3月,都呈现明显增长。汽车市场正试图以这个史上最高的单月销量驱散经济危机重压下的阴云。

  不过,这个漂亮的业绩数字可能无法令多数汽车企业的高管展颜,因为这份报告中另外一个数字所传达的信息完全相反——前两月汽车企业利润总额比去年下降5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3月,汽车销售110.98万辆,环比增长34.10%,同比增长5.01%,其中贡献度最大的三类车型分别是交叉型乘用车、货车和轿车。至此,第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其中乘用车需求回升,产销187.50万辆和199.57万辆,同比增长4.45%和7.81%;而商用车产销69.26万辆和68.31万辆,同比均现下降。

  即便是率先告别负增长的乘用车市场,在中汽协副秘书长朱一平看来,亦不过是受政策拉动影响,而非经济转暖。更为糟糕的是,今年1至2月,行业经济效益和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指标同时出现大幅下滑。据中汽协会统计,1-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42%,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0%。被该协会跟踪统计的19家重点企业,其1-2月的利润降幅甚至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

  “带动销量增长的交叉型乘用车,无法拉动经济效益。”朱一平告诉记者。

  第一季度,乘用车市场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整体增速14.12%,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其中交叉型乘用车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34.78%,高于行业增速26.97%。这种俗称“小面”的微型客车,正在支撑着汽车行业的销量增速。显而易见的是,此类车型的生产和销售利润,与其他类型乘用车相去甚远。

  “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以及企业为参与市场竞争而执行降价策略,都促使目前的行业形态并不理想。”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表示。

  与此同时,汽车出口受到重创。自2008年3月超过7万辆后开始逐月下滑,直至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6.10万辆,同比下降62.06%。

  “每个企业出口下滑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其共性是人民币汇率的相对升值,以及印度汽车的竞争力上升,”姚杰告诉记者,“这是对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巨大打击。” (信晓霁)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