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回暖、准车主择机出手 高低端车型冷热不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回暖、准车主择机出手 高低端车型冷热不均
2009年04月17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市又火了起来。据3月销量数据显示,众多车企频频创下半年来单月销量的新高,多款新车型再次刷新历史销售纪录,部分车型甚至销量告急收回原有优惠。

  据了解,在国家拉动内需政策、厂商产能策略等多方影响下,中低端车型明显销量上升,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在新车及二手车市场同样受到欢迎。但经销商在欣喜之余大多仍保持清醒,表示市民的购车意愿未来仍将随各种因素而显著波动,本地车市的未来走势与楼市一样阴晴难测,进一步发展仍有待观察,同时也将出台更多实际的营销策略以应对市场变化。

  车市回暖准车主择机出手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车市3月新车上牌量与今年头两个月的总量相当。记者走访车市发现,近几周各大汽车展场内看车的人都比上月明显增多,各卖场看车人流显著增多,不少车商还出现了货源紧张状况。周末在本田、丰田、东风日产等4S店通常有十几二十人同时在看车,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斯柯达等店内也经常要站上好一会儿销售人员才有空过来招呼。

  在香蜜湖、笋岗、月亮湾、龙华等汽车卖场集中的地方,大部分车辆停放区均空了一大半,各家展厅内少数样车也被贴上“已售”字样。多家经销商均表示,店里库存已基本清空。

  有4S店负责人表示,随着库存量明显减少,汽车销售的让利也明显缩水,市面主流中低档轿车目前售价与去年年底相比基本持平,个别车型还略升10%—15%。

  深圳市统计局此前发布今年1—2月份深圳经济运行简况,在销售的十大类商品中,汽车类增长17.1%。与此呼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今年2月全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80万辆,结束了去年7月以来产销连续低位徘徊的局面。

  据全国统计数据,3月份大多数车厂都实现了环比高于20%的增长,乘用车前十强的入门级别提升至2万辆,而畅销车型也水涨船高,不仅前十位全部跻身“万辆俱乐部”,同时也将门槛提升至1.2万辆。

  高低端车型冷热不均

  各方数据显示,近期来热销的车型主要集中在中高低车型层面,而高端车市场仍保持基本平衡状态。

  今年以来,国务院接连推出1.6升以下小车的购置税减半、燃油税下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拉动内需政策,也直接促使了深圳车市小排量车型热销。广州本田、长安福特、奇瑞、比亚迪等品牌汽车4S店纷纷表示,小排量车型销量从1月21日颁布购置税优惠后至目前普遍增加,其中部分1.6升车型至今仍处于断货状态,购车需要预订。

  在多个汽车经销市场内可以看到,小排量车型不约而同地出现在4S店展厅的显眼位置。今年3月以来,长安福特新嘉年华、东风标致207进军深圳,此前奇瑞A3两厢版、比亚迪F3、长城炫丽、广本锋范、POLO、新飞度、马自达2等1.6升以下车型也纷纷采取小幅降价、赠送礼包等方式争夺市场。这些车型无一例外都主打1.6升以下概念。

  深圳市国税局数据显示,3月全市有7000多辆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缴纳车辆购置税,占当月纳税车辆六成,比重较过去大幅上升。

  有汽车分析师指出,相关政策释放了部分持币观望者的刚性需求,也增强了消费信心,全球金融海啸对国内经济冲击目前小于预期、春节后股市一路向上均有一定刺激作用。

  记者同时发现,目前本地热销的车都是价格偏低的中低端车型,豪华车市场销量基本持平,未见明显变化。经销商表示,这也是豪华车市场的特点———对价格不太敏感,同时金融危机情况不明也使得部分潜在客户还是观望。

  稳定营销策略保持上升趋势

  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引发地产商与二手房业主争相提价,有专家担心“如此急迫的涨价可能会造成刚刚开始释放的市场需求再次萎缩”。

  对于车市目前的回暖现状,有分析人士也有着同样的忧虑。目前车市回暖的原因,不可否认国家连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拉动市场是最关键的因素,但汽车企业更务实的营销策略也对车市持续、良性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大多车企已改变以往高开低走的定价策略,采用了更有诚意的“低价入市”,换取消费者的购车信心。而如果车市一出现回暖苗头,就马上涨价、收回优惠,可能会造成准车主再次观望。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