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档车经销商债务重组 4S集团模式遭遇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浙江高档车经销商债务重组 4S集团模式遭遇挑战
2009年04月30日 09: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9月浙江中汽的债权人的起诉逐渐增多,按徐冬生的表述,公司“内鬼”提出主导重组,最终不了了之,浙江中汽不得不趴下。

  “汽车狂人”徐冬生以放弃浙江中汽汽车集团(下称浙江中汽)掌门人的方式实现了对他汽车王国的拯救,浙江中汽重组终现进展。

  浙江中汽债权人小组负责人徐炎29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重组首现实质破局,“杭州嘉迹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嘉迹实业)已正式注册成立,将接手浙江中汽原有代理权和销售网络等。”徐冬生则一举放弃全部股权,“嘉迹实业4位股东皆为浙江中汽债权人推选出的代表。”

  而根据徐炎和徐冬生讲述,徐冬生及其浙江中汽最后的不得不趴下在受累金乌集团担保圈、银行收贷等等之外,“内鬼”的夺权作梗更切断浙江中汽最后的困境求生。

  “汽车狂人”

  浙江中汽经过8年发展后,终于在2008年揽括奔驰、雷克萨斯、克莱斯勒等豪华汽车在多地的代理权,一举成为浙江省最具实力的高档汽车经销服务集团。

  徐冬生1995年首次以一名汽车销售员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2001年,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浙江公司进行国有企业改制,徐冬生伺机买下并将其更名为浙江中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至此开始了他“汽车狂人”的生涯。

  徐冬生此后创办了多家汽车经销企业,熟悉浙江中汽的债权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5年出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让徐冬生从此前的生意中获得巨大成功。

  上述实施办法出台后,汽车经销4S店模式成为主流,徐冬生也至此将全部身心投在了汽车经销上。徐冬生告诉记者,当年即认定中国在汽车世界拥有美好前景,“第一步是在2005年之后的3年中引进战略投资者,吸收资金和人才;再通过3年时间实现上市;最后的目标是成为国内汽车经销服务圈的第一。”

  徐炎透露,浙江中汽在2008年5月最终获得与香港建银国际的战略合作关系。香港建银国际计划以9.72亿元买下浙江中汽49%股份,“价格达到浙江中汽市盈率的11倍之多,并计划分3年陆续投入30亿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徐冬生控制的浙江中汽及关联企业的触角自2008年起伸向了杭州之外的湖州、金华、台州及云南、大连等地,拿下当地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豪华汽车品牌的代理权。

  时机不对?

  在扩展中,徐冬生及浙江中汽还吸收了浙江当地诸多民间借贷,徐炎即在此过程向徐冬生借款5000万元。

  “敢借给徐冬生5000万元,表示我十分相信他,我们也是十分好的朋友,浙江中汽的失败也不能全怪徐冬生,时机不对吧。”徐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08年5月16日,浙江中汽和香港建银国际签署相关协议,并于当月底在开曼注册成立“中国汽车”,以备境外上市。“中国汽车”很快就在6月展开并购,并以6.8亿元收购了一家香港公司的资产。

  徐炎表示,浙江中汽听到的第一个噩耗是金乌集团资金链的突然断裂,“浙江中汽为金乌集团担保人之一,受到了很大牵连。”

  2008年,浙江众诚因资不抵债宣布破产。浙江中汽副总经理鲍晓成就此表示,浙江众诚的破产重创浙江汽车经销圈,整个汽车销售行业的信用大大下降。徐冬生透露,浙江中汽当时身负3亿元左右的民间贷款,并有4家银行的贷款,“从6月初到7月底,银行一下抽走浙江中汽1.53亿元贷款,资金链一下被勒紧。”香港建银国际的后续资金始终未及时支付使情况最终恶化。

  “内鬼”作梗

  浙江中汽债权人小组负责人徐炎2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内鬼”搅局浙江中汽与香港建银国际之间的合作给了浙江中汽最后一击,“但现在不方便讲清‘内鬼’情况。”

  据了解,香港建银国际对浙江中汽的注资始终未能按期按数目支付,原因即在于必要的5人签字程序中总有1人拒签。

  徐冬生透露,在其资金链已经出现紧张的2008年7月30日,上述 “内鬼”向其提出收购浙江中汽部分股份,并称早已与香港建银国际协商收购股份事宜。徐炎表示,香港建银国际当时仅支付2.6亿元收购款项,“徐冬生共两次同对方签署低价卖股的协议,但资金却一直未进来。”

  浙江中汽多地的4S店陷入停建,9月起债权人的起诉也逐渐增多,按照徐冬生的表述,前述“内鬼”一度提出主导重组,却最终不了了之,浙江中汽不得不趴下。

  让出宝座

  徐冬生于2009年3月初出面主持重组。徐炎表示,徐冬生诚心放弃全部股权并推动浙江中汽重组的做法逐渐获得了债权人的支持。

  “嘉迹实业注册成立后,将使浙江中汽原有的杭州4S店业务重新开展。”徐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嘉迹实业旗下子公司金华嘉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已成立,将主要接手浙江中汽在金华地区的4S店业务。

  徐炎指出,嘉迹实业注册资金2000万元,其是4位股东之一,“其余3位都是债权人推举出来的债权人代表,所持股份都一样,代表所有债权人持有,徐冬生在新公司将不再拥有股权。”

  徐还表示短期内新浙江中汽将先只经营6家品牌,稳步运营,之后再与香港建银国际商谈此前投资如何解决的问题。 (夏子航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