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与菲亚特合作升级 称"并购长丰只是未来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汽与菲亚特合作升级 称"并购长丰只是未来时"
2009年03月10日 09:38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闻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两个月前当记者询问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事宜时,双方都态度模糊。而上周,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广汽将进一步与菲亚特进行合作,与此同时,曾庆洪也默认了并购长丰汽车的事宜。一切都在表明,借今年政策的东风,广汽集团扩张的步伐正在大踏步迈开。 

  自主车有菲亚特基因 

  3月8日,记者致电菲亚特驻中国办事处询问与广汽合作进展事宜。相关人士表示:方案在等政府审批过程中。从该人士比较兴奋的语气不难猜测,菲亚特所期待的与广汽合作事宜进展比较顺利。 

  而这也印证了曾庆洪的言论。3月7日,曾庆洪在京表示,与菲亚特目前已经在进行技术合作,这种合作包括汽车造型和核心技术的研发。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广汽已经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上投资了68个亿建厂,占地120万平方米,地址设在番禺化龙镇。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广汽—菲亚特项目正在调兵遣将,广州本田汽车销售本部副部长阎建明即将调往广汽—菲亚特项目组任执行负责人,直接向广汽集团执行副总、广汽—菲亚特项目分管领导袁仲荣负责。还有消息称,原南汽菲亚特执行副总茅小明也是广汽—菲亚特公司的目标人选。 

  并购长丰只是未来时 

  在广汽扩大版图的前路中,顺应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并购国内较弱的汽车企业是另一步棋。 

  此前,业内流传广汽将重组长丰和福汽,但北汽也对此虎视耽耽。3月7日,在被问及广汽和长丰的并购事宜时,曾庆洪对此表示了默认:“你们讲的都是事实,只是目前还不成熟。” 

  此言一出,无疑证实了传闻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汽和国内外品牌都有接触。不过对广汽而言,兼并重组的方向一定是取长补短。 

  业内人士认为,从地域来讲,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是广汽非常理想的并购对象。而从车型来看,广汽目前长于轿车,而短于SUV等越野车型,长丰汽车有多年生产越野车的经验,这正好对广汽的车型系列是较好的补充。 

  广汽扩张直指No.4 

  事实上,除了引进技术和并购国内车企外,广汽也在其他方面“齐步走”。 

  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表明,到2010年广汽集团的目标汽车产量将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届时广汽集团将跻身全国汽车行业前四名。 

  而目前看来,广汽缺少的是一些战略资源,比如小型车和SUV车型。业内人士分析,广汽如果和菲亚特合作升级,菲亚特的小车资源、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合作后的SUV和吉普资源将使广汽深为看好。即使和菲亚特的合作只停留在小型车层面,如果能够将长丰汽车收入囊中,则也将补充其SUV短板。 

  另外,曾庆洪还表示,今年广汽在研发、自主品牌工厂、零部件新项目、金融保险公司方面都有扩张计划。(任爱民)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