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商用车1月份产销量急降 均同比下降近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内商用车1月份产销量急降 均同比下降近四成
2009年02月23日 11: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整体车市回暖的情况下商用车也未能止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月商用车产销13.2万辆和12.53万辆,环比下降4.41%和20.21%,同比下降39.10%和36.35%。

  商用车形势较为严峻

  统计数据显示,1月除货车环比下降在20%以内外,各车型环比、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20%。其中半挂牵引车降幅最为明显,1月份产销 1204辆和1904辆;比上月下降61.78%、57.89%,同比分别下降91.97%、86.7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用“商用车形势较为严峻”来形容这种状况。

  在市场景气的时候,商用车比乘用车增速更为迅速,而下降的时候也来得更猛烈些。以商用车行业排名第一的北汽福田来说,其高峰时产销总量约为4万辆,但到了今年1月产销总量不到2万辆,仅为高峰时的一半。重卡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重汽,其月销量最高时突破1万辆,但今年1月仅为4000辆左右,跌出商用车行业前10名。

  尽管业界对1月的商用车销售状况早就不抱乐观,但最终降幅如此之大还是出乎意料。

  长城首次挺进10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数据,2009年1月份,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重庆长安、金杯股份、凯马、江淮、一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城和南汽。与上月相比,东风、金杯和一汽降幅比较显著,凯马、重庆长安和长城增速较快;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通用五菱增速最快,金杯小幅增长,其他企业为下降,其中一汽、江淮和东风降幅更为明显。1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商用车8.29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66%,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唯一的亮点是长城汽车超过老牌的南汽,跻身第九名。 以皮卡起家的长城汽车,凭借4400辆的皮卡当月销量,首次跻身我国商用车销量10强,这也是皮卡厂家首次进入月销量十强。对于此次长城跻身商用车销量10强,业内有分析认为,这表明皮卡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喜爱。

  市场复苏仍需等待

  鉴于市场继续大幅下降,业界舆论对商用车市场复苏前景变得悲观。中信证券分析认为,2009年商用车市场负增长的趋势难以改变,预计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会下降10%左右。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分析认为,2009年客车总销量预计将下降5%~15%;中重卡市场需求预计比2008年下降10%。长城证券表示,4万亿元的公共支出将对商用车(载货车)有所拉动,但由于目前行业低迷,载货车市场停运数目较多,4万亿元的支出将先进行存量消化,故其对整个载货汽车的拉动效应还较难测算。

  而在去年年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就表示,车市在今年二季度回升。他估计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会比较困难,随着政策投资在4月到位后,积极的财政政策会逐渐产生作用,经济会逐渐回升,这对工程自卸车(重型车)和适合农村用的轻型商用车是个较好的机会。

  不过,出口是商用车市场增长的一大亮点,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市场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也出现了负增长。

  1月商用车销量排行榜

  排名 车企 销量(辆)

  1 北汽福田 19035

  2 东风 12468

  3 重庆长安 10488

  4 金杯股份 9458

  5 凯马 6382

  6 江淮 5691

  7 一汽 5400

  8 上汽通用五菱5353

  9 长城 4417

  10 南汽 4243

  其他 42165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