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业今年“稳”字当头 监管任务繁重

2012年01月09日 07: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2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就是要结合行业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保险监管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在困难和挑战中培育有利因素,在改革创新中创造发展条件,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明确今后保险监管工作思路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五年来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为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金融保险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为目的,以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重点,着力强化和改进保险监管,着力提升保险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改善保险行业形象,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就是要结合行业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保险监管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在困难和挑战中培育有利因素,在改革创新中创造发展条件,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国将进入保险业黄金时期

  2011年是保险市场面临困难和挑战较多的一年,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保险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方式、促规范、防风险、稳增长,不断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经过一年的努力,保险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保险市场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2011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5.9万亿元。

  项俊波指出,总体上看,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保险业也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保险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这是做好监管工作的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近一个时期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尤其是保险业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保险监管面临很大挑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要深刻认识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对保险业的影响,进一步增强保险监管的大局意识。要深刻认识当前保险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增强保险监管的紧迫感。要深刻认识保险监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保险监管的有效性。

  同时,项俊波也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保险业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的关键一年,保险监管工作要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工作基调。到“十二五”期末,要力争使我国保险业的发展、监管和服务迈上一个新台阶,加快推进由新兴保险大国向世界保险强国转变。主要目标是:保险监管体系更加完善,保险行业形象明显改善,风险防范能力显著增强,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保险监管任务繁重

  项俊波强调,2012年保险监管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二是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三是推进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发展。

  要坚持统筹兼顾,认真抓好六项日常监管工作:第一,突出风险防范重点,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第二,完善保险监管体系,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第三,大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提高保险市场运行效率。第四,健全制度机制,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第五,推进改革创新,增强保险市场发展活力。继续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深化保险公司治理改革,稳步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研究推进费率市场化改革,加强保险产品创新。第六,加强监管标准化建设,建立保险经营和服务评价标准。建立保险机构经营评价体系,建立保险机构服务评价体系,完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统一标准。

  项俊波强调,今年的保险监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保险监管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保险监管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杨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