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如何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贸港 专家关注“早期收获”

如何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贸港 专家关注“早期收获”

2019年10月26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海口10月26日电 (记者 王子谦)“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论坛正在此间举办。与会专家指出,海南正处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应重点谋划税制改革、海关监管、服务业市场开放等制度创新,以获得自贸港“早期收获”。

资料图:航拍海口江东片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航拍海口江东片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根据发展目标,海南至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将取得重要进展,将启动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初步建立阶段。梳理公开报道发现,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正加快研究中。

  “建议把某些领域的‘零关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建设‘早期安排’的重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尽快实施“零关税”是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本需求,海南应从2020年开始在医疗健康、文化娱乐、旅游、教育等相关服务贸易领域实施“零关税”措施,进一步扩大适用“零关税”药品范围。

  他还说,海南有条件在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做“早期安排”,包括提升文化、教育、医疗等市场开放水平,促进大数据、区块链、云平台等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建设“智慧海南”。

  专家称,为保障自贸港在推进特殊制度和政策方面有充分的自主权,国际上一般通过立法和治理体系创新等方式提供法治环境的重要保障。

  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指出,在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完成前,建议中央以决议或规范性文件的方式,授权海南开展自贸港制度和政策体系建设,同时防范开放所带来的风险。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建议,在经济领域,应由全国人大明确一批在海南实施的法律清单,其他经济类的法律清单不在海南实施,由海南另行制定。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逐步实施,海南面临在高度开放下有效防止经济、政治、社会等外部输入性风险的现实挑战。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胜强认为,未来海关监管重心要从进出境监管向进出港监管转变,从“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向“一线放开、二线管好”转变,从海关监管为主向企业自管为主转变,从货物的单一进出口监管状态向货物多种监管状态转变,从事先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资金流动自由、人员流动自由、数据流动便捷和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方面,试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高度开放的政策和制度。(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