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虹桥商务区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开放枢纽

上海虹桥商务区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开放枢纽

2019年11月14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虹桥商务区新增64.8平方公里迎来腾飞机遇

  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开放枢纽

上海虹桥商务区区域图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上海虹桥商务区区域图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虹桥商务区成立十周年之际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昨天正式发布。《方案》决定将虹桥商务区在原有86.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新增64.8平方公里,作为虹桥商务区的拓展区,统筹进行规划建设管理和功能打造,预期到2025年,基本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版图调整”意在建“大虹桥”

  虹桥商务区原四至范围为:东至外环路,南至G50沪渝高速,西至G15沈海高速,北至G2京沪高速,共86.6平方公里。《方案》按照街镇整建制提升的原则,将长宁区新泾镇和程家桥街道(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闵行区华漕镇、嘉定区江桥镇、青浦区徐泾镇原未纳入虹桥商务区的部分共64.8平方公里,全部作为虹桥商务区的拓展区,进一步实现产业功能统筹、交通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标准统筹和政策管理统筹。

  “版图”经此调整后,“大虹桥”将“名副其实”,也将更加大有作为。

  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虹桥商务区诞生10年来,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战略功能日趋夯实;区内重点商圈的零售额近3年内直线攀升,增幅在上海市级商圈中连续多季排名首位;商务区作为长三角动力核、动力枢纽的角色日渐突出;总部经济发展迅速,已有内资总部类及上市公司209家,外资总部类企业79家。

  下一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虹桥商务区怎么建、建什么?《方案》明确提出了5大举措——

  ■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推动会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加快集聚,鼓励和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虹桥商务区推出和应用。

  ■提升国际高端都市商业功能 推动综合商业街区优化提升,吸引知名品牌旗舰店、体验店、集成店、概念店、首店以及快闪店等入驻,增强消费体验功能,打造引领高端消费新地标。

  ■做优做强特色园区和特色楼宇 支持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等国家级园区开发建设和能级提升。

  ■形成高品质商务活动集聚区 加强会商旅文体联动发展,完善宾馆、酒店等服务配套,推动展会论坛、高端商务、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等功能融合,吸引集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活动。

  ■推进虹桥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建设

  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和创新发展。

  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两届进博会的召开,使虹桥商务区凝聚起更旺的人气,“国际贸易”的氛围愈加浓郁。如何放大进博会贸易升级促进效应,建设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方案》也作了规划。

  打造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建设一批高能级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加快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建设,高水平建设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培育保税展示、保税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等核心功能。做大做强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中心等功能平台。推进国家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跨境电商新零售与跨国采购新业态产业链,形成批发零售结合、平台内外结合、境内境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贸易方式,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

  营造一流商务生态环境

  虹桥商务区具有“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3大核心功能和辐射作用,特别是“大交通”,这里是上海-南京发展轴线和上海-杭州发展轴线的交汇点,与十几个主要城市的距离都在300公里以内。从虹桥高铁站出发,45分钟到杭州,67分钟到南京,2小时21分钟到合肥……半天内可以前往长三角都市圈任何一个城市。眼下,虹桥商务区已与南京、杭州、合肥、宁波、苏州等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签约开展全面合作。

  营商环境光靠“大交通”等硬件设施还远远不够,为此,《方案》要求营造国际一流的商务生态环境,如加快智慧虹桥建设,加强5G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光纤宽带网、无线宽带网、移动物联网深度覆盖,鼓励新一代通信技术在智慧交通、枢纽管理、会展服务等领域深度渗透和应用推广,率先推动5G网络技术融合应用升级落地,加快重点地区扩容优化,完善虹桥商务区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平台(5G物联专网);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发展商务区,拓展低碳能效平台、复合慢行交通体系建设以及分布式能源应用。

  本报记者 江跃中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