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网红”表演带“火”西安夜经济 促文旅业态“多样化”

“网红”表演带“火”西安夜经济 促文旅业态“多样化”

2019年11月27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红”表演带“火”西安夜经济促文旅业态“多样化”
    图为西安街头“李白悬浮”表演。 王誉谕 摄

  中新网西安11月27日电 (党田野 张一辰)“这次专程从杭州飞到西安,就是为一睹‘网红’不倒翁的真容,顺便也看看西安的夜景。”游客李敏在社交平台上说,无论是表演还是饮食,这次夜游古城不虚此行。

  近日,在西安大唐不夜城街头,一位身穿盛唐服装的“不倒翁小姐姐”成为各地游客来西安“打卡”的理由。为了跟她“牵手”,热情的民众将表演场地围得水泄不通,表演区的隔离栏都挤坏了好几根。

  类似火热的表演每晚都会上演。在长约1500米的大唐不夜城街上,分布着“真人不倒翁”“金银石头人雕刻”“李白悬浮”等十几种艺术表演。通过网络传播,不少表演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仅日常夜晚,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客流量便可达到十余万人次。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短视频等新媒体迅速融入民众生活,也带动和影响城市营销、旅游业态的改变与发展。特色“网红”表演带来的参与感,使游客脱离了传统旅行的“逛吃”模式,将旅游业态变得更加丰富。

图为西安大唐不夜城“真人不倒翁”表演。 供图
图为西安大唐不夜城“真人不倒翁”表演。 供图

  西安官方印发《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提出,将以夜游经济提升为突破口,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到2020年,全市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记者在西安多个特色街区看到,霓虹掩映下人流如潮,不少民众在观赏表演的同时,也会在沿街商铺、餐馆、电影院等休闲场所消费。不仅有《长恨歌》《梦长安》等特色旅游演艺吸引游客观赏,一批极具个性的“网红”表演,也成长为新的夜游产品,吸引游客驻足参与,庞大的客流量和多层次消费需求使得城市“夜经济”快速发展。

  在此背景下,来西安旅游、过夜人次逐步增长,同时也带动消费额度的增加。“之前店里晚上九点就没多少客人了,这两年明显人多了不少,大多是从附近景区过来的,店里的生意也好了很多。”在曲江新区经营饮品店的苏东对这种变化深有感触,为了迎接晚间不断到来的顾客,他将营业时间延长到了22时。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夏季以来,西安含有夜间游览特色活动的跟团游、门票、一日游等夜间产品浏览量增长约60%。今年上半年西安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9亿人次,同比增长21.89%。在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西安市获评“夜间经济十强城市”。

  “之前一过九十点,商场就准备关门,大家也都回家休息,现在每天都跟过年似的。”在西安生活了65年的顾振华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