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 助力蚌埠打造“海绵城市”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 助力蚌埠打造“海绵城市”

2020年04月16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安徽蚌埠采用新施工工艺 助力“海绵城市”建设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蚌埠3月16日电(刘鸿鹤 彭京春)3月16日,中铁四局蚌埠市11条涉及环保监测白改黑市政道路EPC项目正式复工。该项目建成交付后将极大改善蚌埠市区域交通、生活环境。促进道路沿线经济发展,对蚌埠市加快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施工人员在进行人行道级配碎石夯实。 刘鸿鹤 摄
施工人员在进行人行道级配碎石夯实。 刘鸿鹤 摄

  据了解,蚌埠是安徽省九个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中铁四局蚌埠市治淮路等11条涉及环保监测“白改黑”市政道路项目道路全长25.6km,总面积约为80.2万平方米,涉及的改造道路有城市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雨污水改造、路面白改黑提升、路基、交安及附属工程。工程造价约4.67亿元人民币。

工作人员进场施工前进行体温测量。 刘鸿鹤 摄
工作人员进场施工前进行体温测量。 刘鸿鹤 摄

  “我们采用‘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对学苑路进行规划设计,通过对城市径流,自然降水等自然资源的重新配置,进行生态城市的构建。”中铁四局蚌埠市11条涉及环保监测白改黑市政道路EPC项目部经理王文龙说,“一方面,可以进行城市环境保护,让城市免受雨洪困扰,降低城市排水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进行环境修复和美化,对水源的涵养,进行微环境的调节,对雨水进行净化和二次利用。”

  该项目通过对蚌埠市既有混凝土道路进行“白改黑”施工改造,在安徽省内首次采用高效环保“共振碎石化”施工工艺,贯彻推行“海绵城市”规划理念。这也是安徽省内首次在同类“白改黑”道路施工中应用该工艺。

  “由共振碎裂技术产生的高频低幅振动能量,通过破碎锤头传递到水泥板块里,破碎后的碎石层经过压实相互啮合稳定,可直接用于路面基层。”中铁四局蚌埠市11条涉及环保监测白改黑市政道路EPC项目部总工程师杜亮说,“因此破碎后一般可不用再增加其他结构层,而直接加铺沥青面层即可。该工艺极大提高了施工工效,原混凝土板块的二次利用,有效地节约了工程成本。”

中铁四局蚌埠EPC项目部为返岗复工人员采集咽试子进行核酸检测。 刘鸿鹤 摄
中铁四局蚌埠EPC项目部为返岗复工人员采集咽试子进行核酸检测。 刘鸿鹤 摄

  为确保2020年底该项目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中铁四局蚌埠EPC项目部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做好科学防控和积极组织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目前,返岗工作人员176人,返岗率达87%,投入沥青摊铺、碎石共振等机械设备共计40余台套。

  “自2月底起,我们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专项方案,通过组织包车等方式科学指导施工劳务人员分阶段、分批次返回蚌埠,并做好人员返岗后的疫情防范工作。”中铁四局蚌埠市11条涉及环保监测白改黑市政道路EPC项目部副经理鄢居伟说,“截止目前,已完成大庆三路、交通路等5条道路改造施工并相继通车。占项目总施工任务的48.2%,剩余道路施工正有序推进。”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9年4月1日开工,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完工。(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