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战“疫”录:大型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成经济稳定器

经济战“疫”录:大型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成经济稳定器

2020年04月18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大型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成经济稳定器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3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加速恢复,工业增加值几乎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超出预期。其中,大型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1%,降幅比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32.13%。

  反映制造业景气度的中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在3月份发生深V反弹。据统计,3月份制造业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疫情对工业生产的负面冲击得到缓解。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表示,各地有序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生产虽经历1-2月短暂管控,但3月工业企业进入快速返工期。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

  3月份,前两个月受影响较大的外资、股份制和民营企业迅速实现复工。其中汽车制造由于产业链长,此前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3月份日均产量相比1-2月份实现了超过40%的增幅。

  数字化相关行业,例如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3月份也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下游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月增加值增速为9.9%。

  医药制造的表现尤为亮眼,3月份增加值增长超过10%。分析认为这与疫情之下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企业加大生产有关。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认为,中国具有齐全的工业门类,大规模的工业生产能力,较完备的工业配套基础,是工业企业率先实现大幅反弹的重要条件。

  工业企业出口也在增加。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在内需逐步修复的同时,1-2月制造业企业停工停产所积压的订单在3月生产,3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1%,创下2019年5月以来新高,这也是推动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预期的核心支撑。

  大型企业处在产业链关键位置。秦海林认为,大企业、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地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有序生产,产业链供应链得以快速恢复。

  工信部对92家大型龙头企业坚持日调度,推动76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40多万家中小企业。

  厉克奥博认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资本密集型企业占比相对较高,自动化程度高,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较强。例如钢铁行业在一季度依旧实现正增长,武汉钢铁甚至在封城期间都在正常生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国外疫情拐点未到,海外订单萎缩,还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67.3%,比上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67.2%,下降9.1个百分点。

  李奇霖表示,出口依赖度较高的企业和行业,如果长期没有现金流,将会影响生产。

  厉克奥博表示,要做好国际疫情对中国产业链二次冲击的准备。应当提前帮助相关企业梳理可能的生产替代方案,准备好应急的生产及进口等相关行政许可的流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