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麦面包”真假难辨:部分掺杂小麦粉 涉成分虚标

“全麦面包”真假难辨:部分掺杂小麦粉 涉成分虚标

2020年08月18日 00:4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全麦面包”真假难辨:掺杂小麦粉,涉嫌成分虚标

  “全麦面包”真假难辨 部分以小麦粉为主料

  “看着像全麦面包,其实是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近日发文提醒,真正的全麦面包没有小麦粉,必须是100%全麦,建议“假全麦面包”要少吃。

  新京报记者近期对市场上销售的10个品牌13款标称“全麦”的面包产品进行调查统计发现,仅5款产品符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所说的“真全麦”标准,有4款产品以全麦粉为主料,但同时添加了小麦粉成分;桃李、义利、天津贝儿食品科技公司旗下的4款所谓的“全麦面包”实则以小麦粉为主料。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尚未出台全麦面包标准,产品中只要含有全麦成分都被称为了“全麦面包”。但“部分添加全麦”的全麦面包与消费者的健康认知及减脂或营养需求存在差异,因此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对全麦声称或含量进行规范,以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认为,如果面包产品标称“全麦”,其主料应只使用全麦粉,不应含有小麦粉,否则涉嫌成分虚标、隐瞒事实。

  探访 部分“全麦面包”以小麦粉为主料

  “全麦面包用全麦粉制作而成,包含了麦子的麸皮、胚芽及胚乳部分,但市面上卖的一些所谓全麦面包配料表第一位不是全麦粉,而是小麦粉。”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日提示,“真正的全麦面包没有小麦粉,必须是100%全麦,且配料表中第一位是全麦粉,其次是水和其他。”

  以此为依据,新京报记者近期对线上线下渠道所售10个品牌的13款有“全麦”声称的面包进行统计发现,仅5款产品符合“真全麦”标准,分别是曼可顿高纤维全麦特选切片面包、曼可顿超醇全麦切片面包、宾堡自然全麦切片面包、怡锦春全麦原味吐司、七年五季黑麦全麦面包。这些产品的配料表里无小麦粉或含小麦的预拌粉成分,且全麦粉在配料表中排第一位。

  其余8款产品,或是配料表中全麦粉虽位列第一位,但同时添加了小麦粉或含有小麦粉的预拌粉成分;或是虽然标称“全麦面包”,但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为小麦粉,全麦粉位列第二或第三位。

  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这些产品中所含的全麦比例不尽相同(如图)。而曼可顿强化营养全麦面包及义利、天津贝儿、怡锦春、苏州稻香村相关产品则未标注或未明确标注全麦添加比例。

  国标《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不按递减顺序排列。排在配料表首位的一般来说是食品原料中含量最多的,由此可以大致判断出全麦成分在上述13款面包中的添加比重。

  此外,新京报记者又走访和采访了好利来、面包新语、味多美等烘焙门店。其中,好利来门店所售全麦切片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小麦粉,全麦粉含量标注为≥10%;面包新语、味多美门店所售全麦吐司或面包产品均未标注全麦含量,店员对产品中的全麦含量也不清楚。

  北京地区一位连锁烘焙品牌创始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标称“全麦面包”但原料中只是部分添加了全麦成分,甚至主要原料是小麦粉,在名称上确实容易令消费者误解。但对以现场制售产品为主的烘焙门店来说,其产品普遍没有标签和配料表,也没有法规要求对各成分含量进行标注。

  资料显示,全麦粉中的麸皮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可增加饱腹感;胚芽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E等成分,通常被萃取出添加到其他食品或药品中。而人们通常食用的小麦粉,即精制白面粉,已经去掉了麸皮和胚芽成分。

  在线上、线下平台,许多购买全麦面包的消费者都冲着“饱腹感”“无油无糖”“减脂”“健康”等概念而来,产品是否为“真全麦”、能量标注是否真实成为最受关注的几大问题。北京消费者李女士称,“我买全麦面包的时候从来不看配料表,如果知道产品主要原料是小麦粉,那跟普通面包没什么区别,我根本不会买。”

  现状 尚无行业标准可依

  “我们的全麦面包不是100%全麦做的,如果都是全麦根本咽不下去。”对旗下标称全麦面包添加小麦粉等问题,桃李面包官方客服8月14日解释称,其上述产品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小麦粉就是面粉,尽管只是添加了部分全麦粉,但热量也比普通面包少很多。

  天津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孔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全麦粉与小麦粉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麸皮和胚芽。目前全麦面包还没有专门的执行标准,只要产品中有全麦粉成分就可以称为全麦面包,对含量没有具体要求。”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13款“全麦面包”大多执行的是国家推荐标准《面包》(GB/T20981-2007)。该标准仅对软式、硬式、起酥、调理等面包品类的形态、色泽、组织、口感、理化等指标进行规定,没有对全麦等成分的添加比例作出具体限量。

  就全麦粉原料而言,根据原国家粮食局2015年7月发布的《全麦粉》标准(LS/T3244-2015),全麦粉是指以整粒小麦为原料,经制粉工艺制成的,且小麦胚乳、胚芽与麸皮的相对比例与天然完整颖果基本一致的小麦全粉。

  参照此标准,市面上所售全麦粉原料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整粒研磨的全麦粉,另一种是按照小麦籽粒麸皮、胚芽及胚乳比例添加的复配制粉。河南一家全麦粉生产企业客服表示,这两种产品均可称作全麦粉。尽管如此,全麦粉生产厂家采用的多是企业标准,整体呈现出标准不一的局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以上两种全麦粉在面包产品中均有所应用,比如曼可顿高纤维全麦面包、宾堡自然全麦面包使用的均是复配全麦粉。

  一位大型连锁烘焙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所售的全麦面包,使用复配全麦粉或“小麦粉+全麦粉”为原料的相对较多,尤其是连锁烘焙品牌。“全麦粉口感粗糙,多是一些有个性的烘焙店或烘焙品牌用100%全麦粉做面包。”

  声音

  ●全麦添加与营养强化概念不同,添加了少部分全麦粉的面包产品还谈不上误导消费者,但全麦粉确实比精制白面粉更加健康。消费者在购买全麦面包时,要看其具体成分含量,不应从名称上单纯判断。此外,很多产品的全麦功能声称也有问题,全麦只是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多一些,并不是有什么神奇作用,还是应合理膳食。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

  ●如果面包产品标称“全麦”,其主料应只使用全麦粉,不应含有小麦粉,否则涉嫌成分虚标、隐瞒事实,这与是否制定了相关行业标准无关。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

  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