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问共享充电宝涨价:到底涨了多少?谁在推动涨价?

三问共享充电宝涨价:到底涨了多少?谁在推动涨价?

2021年04月14日 18:5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消费者“割肉”的感觉为啥越来越强?——三问共享充电宝涨价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秦交锋、舒静、宋佳

  近日,“共享充电宝涨价”的话题屡上网络热搜,不少消费者吐槽消费价格不断攀升。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在线共享充电宝设备量已超过440万,用户规模超过2亿人。如今,街上大小店铺往往都会摆上各品牌的共享充电宝,随着用户规模与落地场景的激增,消费者对共享充电宝的价格变得越来越敏感。

  到底谁在推动价格上涨?涨价是正常的市场调节还是平台“圈地大战”后的一轮“割韭菜”?各种猜测、争议不绝于耳。“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一问:涨价的“痛感”为何越来越强?

  事实上,“共享充电宝涨价”近两年多次受到业界热议。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市场上共享充电宝涨价多发生在2019年以来。但在近期,这个话题日渐升温,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共享充电宝价格到底是否上涨?涨了多少?

  目前,共享充电宝的头部企业包括街电、来电、小电、怪兽充电等。美团充电、街电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期没有统一调整价格,且暂时没有调价计划。记者走访多家布置共享充电宝的商家、店铺,他们也均表示近期没有调价。

  多位消费者的消费记录显示,在可比场景中,近期一些商铺的共享充电宝没有涨价。

  根据北京宋女士2020年10月14日、2021年1月30日、2021年3月14日三次消费记录,北京崇文门一家美发店美团充电的计费标准没有改变,一直是每30分钟1.5元、每天20元、封顶99元。

  不过,虽然近期没有“一刀切”明确的上涨指令、计划,但在可比场景中,近年来多家品牌的共享充电宝涨价趋势明显,消费者的涨价感受强烈。

  记者梳理分析多家头部企业的收费明细发现,共享充电宝收费体系可以分为免费时长、计费标准、计费单元、每天封顶价、总封顶价等部分。北京市民王先生2019年11月6日、2020年7月19日、2021年3月22日三次消费记录显示,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来电收费标准中多个细项都做了调整:

  ——免费时长:2019年免费2小时,2020年、2021年免费时长取消;

  ——计费标准:2019年每30分钟1元,到了2020年,上涨到每30分钟2元,涨了1倍。

  ——计费单元:2019年、2020年按每30分钟收费,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费;2021年按每小时收费,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

  王先生说,这几年,共享充电宝取消了免费时长,调高了收费标准,涨价感受非常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平台虽然计费标准表面上没有变,但因为计费单元的改变,消费者在同样的时长内会多付费。

  例如,宋女士2020年7月26日在北京朝阳区一家超市使用街电共享充电宝,1小时15分钟,支付4.5元,收费标准为每30分钟1.5元。现在,这家店的共享充电宝的收费标准调整为每1小时3元,计费单元调整后,宋女士如果还是充1小时15分钟,将支付6元。

  山东淄博市民周先生对比2019年1月30日、5月17日的两次共享充电宝消费记录发现,前后不过3个多月,当地一家饭店街电的收费标准已经调整:1月份,前10分钟内免费,超出即按每1小时1元计费;5月份,前5分钟内免费,超出即按每1小时2元计费。

  “免费时长缩短,计费标准上涨1倍,虽然钱不多,但短时大幅涨价还是令人难以接受。”周先生说。

  另外,一些常用共享充电宝的消费者办理了会员卡,他们发现会员价也涨了。小电的客服人员表示,小电会员办理价格的确有调整,之前是每月9.9元,现在单月会员价为14.9元至19.9元。

  易观高级分析师杨旭分析,共享充电宝投入市场以来,实际上价格一直有所变化。最近,消费者对涨价敏感可能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平台定价自2019年以来确实有所调整;二是消费习惯逐渐养成,消费者使用频次、时长有所增加;三是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中感到涨价明显。

  二问:谁在推动价格上涨?

  与共享单车相对统一的定价不同,即使同一品牌,共享充电宝在不同场景收费标准也不一样。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北京宣武门附近,一辆街头便民餐车摆放的怪兽充电,收费价格为每半小时1.5元,24小时封顶价30元;而在附近商场的一家餐厅里,怪兽充电的收费标准为每半小时2元,24小时28元封顶。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一般餐饮店的收费为每小时3元,奶茶店、咖啡店等稍高,而KTV、酒吧、网吧、网红店、景区等人流量大、消费水平较高的场所,往往收费更高,有的达到每小时6元。

  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客服人员解释,收费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区域、不同场景、不同商家门店有不同的运营策略,商家需求不一样,运维成本也不一样,收费标准也会不一致。具体收费标准以设备和手机显示为准。

  在差异化定价的背后,近年来共享充电宝涨价的推手是谁?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过去,共享充电宝涨价主要推动者是平台;现在,随着共享充电宝定价机制变化,店铺也有了一定的定价权。

  四川达州一家餐厅的负责人介绍,2018年底,店里安装一家品牌的两台共享充电宝,餐饮店提供电源和客流,收益五五分。2019年春节期间,品牌方通知调价,从每小时1元涨到了每小时2元。现在,按照最新的规则,收益店里可以分七成,定价权也拿到了手里,想涨价只要申请就可以。

  “现在还不想涨价,涨高了顾客有意见。”这位负责人说。

  店铺可以参与定价并非个别品牌。记者以商家合作名义咨询了美团充电北京地区的一位推广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一开始,收费价格由美团制定,商家不能更改。现在,如果商家要求,美团可以在后台对免费时长和收费价格等进行调整。

  “免费时长可以选0分钟、2分钟和5分钟,收费价格从每小时3元至6元不等,每24小时封顶价有20元、30元和40元三个级别。”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是以30分钟还是1小时为单位计费,由商家选择。

  “如果商家没有要求,就按市场均价每小时收费3元。”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每小时3元收费的店铺为大多数,有的店铺会要求每小时收费4元或5元。如果商家要求的价格超过每小时6元的限价,美团会选择撤机,以保证整体价格的合理性。

  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分析,共享充电宝涨价,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渠道成本增加。某共享充电宝品牌的推广负责人介绍,2021年之前,其与合作商家每月的分润比例一般为五五。2021年之后,分润比例按照合作商家每个月的订单总价相应调整,商家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第一个月一般按50%走,之后如果订单总价超过500元,合作商家可以拿到60%;如果超过1000元,合作商家可以拿到70%;如果超过1500元,合作商家可以拿到80%。”这位负责人说。

  怪兽充电招股书显示,2020年,其向合作商家支付费用(佣金、入场费)占当期移动设备充电业务收入的58.1%。

  杨旭分析,随着共享充电宝企业盈利、上市,渠道竞争更加激烈。一些人流量大的商场、景区,议价能力高,入场费、分润比例也高,渠道成本增加最终传导至价格终端。

  三问:如何维护消费者利益?

  经过多年的资本助推、市场竞争和需求培育,共享充电宝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得到用户的认可,成为一种“小快灵”的商业模式。业内人士表示,用于5G移动设备的芯片功耗高于4G设备芯片,智能手机电池容量短时难以大幅提升,共享充电宝行业前景依然看好。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表示,共享充电宝进入市场初期,各家企业为了抢占市场,采取了低价或免费推广的营销策略。从这个角度来看,共享充电宝定价存在“补涨”的客观需求。

  许泽玮认为,目前共享充电宝价格上涨多数情况尚属市场竞争的结果。但是,如果涨幅过高、频次过多,忽视了用户体验和感受,最终消费者会选择自携充电宝,导致用户流失,损害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李斌表示,共享充电宝企业需要明码标价、收费标准事先明示,提供的充电宝产品质量合格,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不涉及串通操纵价格牟取暴利、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共享充电宝的定价应由正常市场竞争决定。

  李俊慧认为,对共享充电宝涨价现象应密切关注,评估是否合理,督促企业向消费者履行充分告知义务,促进整体市场健康发展。“如果侵害了用户合法权益,忽视了用户体验和感受,以一种垄断心态开展经营,任何商业模式都是不可持续的。”(参与记者王雨萧、魏玉坤、吴文诩、赵文君)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