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博鳌看亚洲:龙永图称RCEP签署象征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到亚太

博鳌看亚洲:龙永图称RCEP签署象征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到亚太

2021年04月19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财政部关税司司长蔡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现场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通过视频出席并参与讨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中新社记者 侯宇

  (聚焦博鳌)博鳌看亚洲:龙永图称RCEP签署象征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到亚太

  中新社博鳌4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象征着全球经济贸易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

  2020年11月,中国、韩国、日本、东盟十国、新西兰、澳大利亚15个成员国正式签署RCEP。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东亚太平洋、欧洲和北美三大贸易一体化板块中最后一个板块的诞生。

  龙永图认为,RCEP的签署,不管从发生的时机、发生地点,还是分量来看,对亚洲和全球经济都有很大意义。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东屿岛大酒店举行。图为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出席论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图为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出席论坛。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一是时机好。去年,逆全球化潮流冲击整个全球体制,给全球贸易和投资带来挫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极大冲击和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许多国家都在担心“全球化何去何从”,全球处在一种非常困难时期。在此背景下,亚洲、太平洋地区15个国家签署RCEP,无疑给整个亚洲和世界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全球化仍有希望,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在历史上,因一个重大国际协议的签订,给全球带来信心,还是很少的。

  二是地点好。过去100至200年来,全球经济和贸易的重心一直在欧洲和北美,近年来开始逐渐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但这个地区还没有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往往是在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最活跃、贸易自由化最发达的地区。所以,涵盖15个亚太国家的RCEP的签订象征着全球经济贸易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

  三是分量重。RCEP不仅涉及到关税减让、边境检疫、争端解决机制等传统领域,更涉及到服务贸易、投资准入、电子商务等过去的自由贸易协定很少涉及到的领域,范围很广,而且有很大潜力去深化新领域协商。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也在同一论坛表示,RCEP的诞生是世界经济中心转向亚太地区的自然结果。他认为,今后甚至长达半个世纪,世界经济中心都会在亚洲地区。(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