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博鳌百人会:龙永图称希望RCEP和CPTPP走向融合

博鳌百人会:龙永图称希望RCEP和CPTPP走向融合

2021年04月20日 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财政部关税司司长蔡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现场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通过视频出席并参与讨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财政部关税司司长蔡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现场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通过视频出席并参与讨论。中新社记者 侯宇

  (聚焦博鳌)博鳌百人会:龙永图称希望RCEP和CPTPP走向融合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记者 庞无忌)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表示,他希望看到未来RCEP和CPTPP能以某种形式融合在一起,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最大的贸易协定,“这应该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一个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的巨型自贸协定。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于2020年11月正式签署RCEP。在签署RCEP之后,中国多次明确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是亚太区域另一个重要的自贸协定,已于2018年底正式生效,由日本、加拿大等11个国家签署,协定覆盖4.98亿人口。

  RCEP当中有七个成员也是CPTPP成员。未来两个协定能否相互融合?

  龙永图认为,中国对亚太地区的两个区域贸易协定,一个已经参与,一个持积极态度。从中国角度来说,已经有了推动CPTPP和RCEP融合的可能性。如果美国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区域合作采取积极态度,RCEP和CPTPP融合的就是“水到渠成”。

  龙永图说,希望美国能够对多边主义采取更加积极态度,先从亚太地区做起、先从加入CPTPP做起。(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