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5G+AI引入胃镜系统,让百姓在家门口不插管做胃镜

5G+AI引入胃镜系统,让百姓在家门口不插管做胃镜

2021年04月25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4月25日电 “吞服胶囊,检查开始!”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一场磁控胶囊胃镜5G远程检查演示被众多参观者围得里外三层,各路媒体的“长枪短炮”闪光不断。

图为安翰磁控胶囊胃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巍 摄
图为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中新社发 周巍 摄

  现场,吞下小小胶囊的受检者王女士,正躺在检查车里的检查床上,体验一次无需插管、无需麻醉的超舒适胃镜检查。大屏幕上,王女士胃内的高画质图像清晰可见。

  而此刻,控制王女士胃里这颗小胶囊的医师,在距离展览会20公里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在医院消化科王雯主任的指导下,一场5G远程胃镜检查与诊断,正在上演“空间折叠”的大戏。 

  不到20分钟,王女士面带微笑地走出检查车,“简直太神奇了!磁控胶囊胃镜,感觉像神话里‘温柔’的孙悟空,钻到人的肚子里做检查。”

图为与传统电子胃镜检查准确性高度一致的 AI 模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巍 摄      
图为与传统电子胃镜检查准确性高度一致的 AI 模型。中新社发 周巍 摄

  王女士体验的,正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数字医疗成果之一——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移动检查车。

  值得一提的是,安翰自主开发的AI模型,在检查过程中,能实时标注可疑病灶,提示医生重点关注、拍摄;在阅片过程中,系统精准分类医学影像,快速分离异常图像,辅助医生分析诊断。这或将让平均阅片时间由一个半小时骤降至不到6分钟,大幅提升了临床诊疗效率。

  未来,搭载该技术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移动检查车应用空间广阔,将从消化科、健康管理科延伸至老年科、儿科、心内科等,为跨学科科研、多学科诊疗,助力赋能。

  磁控胶囊胃镜移动检查车在市场上的热捧应用,让医生的眼睛、医生的手借由5G网络触达全国,通过医患互联、医院互联、数据互联,让优质医疗资源的梦想“照”进现实,“照”到基层百姓家门口。

图为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移动检查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鹏 摄      
图为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移动检查车。中新社发 王鹏 摄   

  一次及时的、能让人们无痛、无创、无需麻醉进行胃部检查的磁控胶囊胃镜,对于胃癌高危人群而言,可能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次检查;对于中国胃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这场5G+AI的磁控胶囊胃镜移动检查车远程操作演示,展示了数字医疗构建“防筛诊治康”全方位、全周期消化道健康管理的应用场景,让专家资源触屏可及,“保胃”人民健康。(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