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创16年来最大开门红 机构预测本周振荡上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证创16年来最大开门红 机构预测本周振荡上行
2009年01月06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009年1月5日,受外围市场普涨影响,今年首个交易日A股高开,迅速回调探底后放量拉升,在上午10点30左右形成当日上午的最高点1870.81点后,大盘一直在高位窄幅震荡,下午两点,在农业等热点板块的带动下,大盘再次开始放量上涨,并持续到收盘,突破了上午的高点,最终沪指涨3.29%。收盘沪指报1880.72点,涨60点或3.29%。 中新社发 摄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月5日是2009年首个股票交易日,全球各地主要股市纷纷飘红,沪深股市亦一扫节前颓势,双双高开高走,上证综指收盘报1880.72点,涨幅3.29%,这是1994年以来,16年中最大的新年开市涨幅,仅次于1993年新年4.31%的上涨幅度。深成指收报6634.88点,涨幅2.30%。两市个股普涨。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最大利好因素为对宏观政策效果的乐观预期,以及较为充足的流动性,而负面因素包括即将到来的解禁股高峰、国内外经济放缓、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以及相对低迷的市场信心。预计短期内大盘仍将维持振荡格局。

  1400个股举“红旗”

  大盘“休养”的四天期间,内外市场利好消息不断。外围市场方面,元旦期间全球股市绝大多数都迎来开门红走势,道琼斯指数重上9000点,香港恒生指数也站上15000点大关。而从国内政策看,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天在全国财政会议上指出,今年要继续执行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政策。国务院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以及将出台有关振兴钢铁和汽车的计划的预期,使得昨天股市走势普遍活跃。沪深两市1400余家个股高举“红旗”迎接新年的到来。

  昨天各板块全线上涨,水泥、自行车、飞机制造、钢铁、有色、新能源等板块涨幅居前,相关股票巢东股份、祁连山、西水股份、重庆钢铁、八一钢铁、吉恩镍业、贵研铂业等均收于涨停。

  受3G牌照发放日期最晚不超过春节的利好刺激,3G概念大涨,金马集团、东信和平、海信电器、ST大唐等个股涨幅均在5%以上。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同意该地区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带动重庆板块大涨。重庆港九、渝开发等个股涨幅在4%以上,身兼灾后重建概念的重庆钢铁、重庆路桥等个股涨停。

  权重股宝钢、平安、太保等大涨超5%,万科A、中石油、中石化等涨幅亦超过1.5%。

  外围市场方面,欧美股市上周五纷纷大涨喜迎2009年新年,亚太地区股市在新年首个交易日亦全线上涨。港股恒生指数以全日高位收市,收报15563.31点,升3.46%。日本股市周一只交易半天,日经指数收高2.1%。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KS11亦收涨1.40%。

  乐观期盼2009年股市

  辞旧迎新之际,各机构2009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也已基本公布,记者发现,市场的普遍预期都认为2009年股市将会先抑后扬,也就是说,大盘在三季度会出现转折。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挑战仍将主要来自于全球经济环境,因为全球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可能会超出预期。他们的全球研究团队预期,发达经济体可能会在2009年下半年走稳并出现温和的复苏。

  中信证券指出,随着经济增速在今年下半年企稳,市场预期将趋于好转,业绩复苏推动市场展开中期反弹,A股市场将迎来长线建仓机会。

  国泰君安也认为,今年上半年A股将探寻业绩底,随着国家刺激内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三季度见底转暖和国际经济形势逐步趋好,下半年市场可望迎来上涨。

  机构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较为乐观,而小散户也对今年股市充满了希望。权威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67%的股民认为昨天沪指会迎来“开门红”,超过50%的股民对2009年的股市充满了希望。

  机构预测本周振荡上行

  迄今为止,美国三大股指已连续上涨3个交易日,并站稳了60日均线,欧洲及亚太市场各大股指在A股市场元旦假期期间也是持续上扬。A股市场在节前下跌8个交易日之后,无论从技术、政策,还是补涨预期上均没有继续下跌的理由。因此大部分机构预测本周振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其中汽车、煤炭、农业和3G几类股票被机构频繁推荐。

  其中有媒体报道:“减免购置税的相关方案已经在2008年12月25日上报国务院”,“按照正常程序,国务院还要通过中介评审,最早也要到1月中旬出台。”减免购置税的方案出台,使得汽车板块将有可能上涨。

  由于中东局势的恶化,不排除油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煤炭及新能源板块被机构青睐。

  而将于本月初出台的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 “三农”,游资仍会间歇性炒作相关个股。

  此外,国务院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若本月能发放3G牌照,相关个股将带来炒作的机会。

  对于今年的操作策略,申银万国表示,虽然新的一年赋予很多新的憧憬和希望,但股市仍需脚踏实地,投资者也应立足现实,控制仓位。

  广发证券则建议投资者“上半年防御,下半年关注周期行业”。在上半年的通缩环境下,应超配需求下滑但成本下滑更快的行业,比如电力、食品饮料;还应超配需求与成本保持刚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电信;而在下半年的再通胀预期中,可以适度提高周期类行业的配置比重。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