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篇章跳脱、语句难懂 少儿出版物质量参差不齐

2019年04月08日 03:3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童书展。 王笈 摄
资料图:童书展。 王笈 摄

  少儿出版物重复出版、跟风出版现象严重——

  是时候下决心淘汰无效产品了

  节假日是青少年阅读的高峰期。近日,北京的胡先生给读小学的女儿,购买了本《大卫·科波菲尔》。不料阅读后,女儿多次反映,这本由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篇章跳脱、语句难懂。

  胡先生在阅读后认为,该书存在缩写不严谨和翻译水平低下的问题。书中常见拗口冗长的句子,如“不过你要把你的青春有为的时间贡献给我所能提供的这么小的一个差事,不是很可惜吗?”“而且还正要嫁给一个跟你、跟世上的任何小姐想要嫁得好男人做妻子”等,严重影响了青少年阅读质量。在网上搜索后他还发现,不少读过原著的家长都对此书提出了疑问。

  对此,很多家长称,因图书质量参差不齐,选书成为难题。在当当网上搜索“大卫·科波菲尔”,显示有超过2000种图书,粗略统计,专门给少年儿童看的版本至少百余种;而长年热销的四大名著,则有将近2万种图书在售。公版书的质量引人担忧,而其数量的泛滥更令人震惊。

  必须下决心淘汰无效产品

  翻开这本被读者诟病的《大卫·科波菲尔》,图书版权页上清晰地显示:该书2011年9月出版,2015年11月已经再版6次。销售成绩不菲。图书封面显著位置印着主编的名字——顾振彪,这是我国知名的出版人。而这本再版多次、篇幅适中、知名出版人把关的书,也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

  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在笔者辗转联系上顾振彪后,他否认曾主编过这本书,甚至表示“从未听说过这套世界精彩名著丛书,也没有出版社联系过”。书上没有标注翻译者姓名。该书版权页上声明,该丛书在编选过程中未能联系上所有译者。粗制滥造,可见一斑。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对此现象并不意外。“所谓公版书,即作者去世50年后,该书的版权进入公有领域,所有出版单位都不用再购买版权即可出版。因此,长期以来,公版书的出版显得有些失控。”但白冰表示,对于译著,尽管原著已经进入公共版权领域,但译者的权益仍不容侵犯。

  实际上,由于青少年是经典读物的主要消费群体,公版书的泛滥,早已成为我国少儿出版快速发展的隐忧。近年来,少儿出版一直是出版品类中最活跃的部分。数据显示,在2017年图书零售市场的增长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少儿图书,而少儿图书约占整体图书零售市场码洋的30%。出版业内戏称“得少儿出版者得天下”。在这一风向标的指引下,如今我国580余家出版社中,有超过550家出版少儿图书,其中公版书更是必争之地。而由此引发的重复出版、跟风出版的风气,也一直困扰着出版业。

  “一些经典名著,动辄几百个版本,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也给读者带来了选择困难。”白冰认为,在少儿出版繁荣发展的当下,各个出版社应当及时转换思路,不该以量取胜,而应专注建立自身优势特色;在申报选题时,对重复内容应有限制;要加强原创少儿出版,特别是写实类作品出版,引导青少年正确的阅读方向。

  明天出版社社长傅大伟也提出,少儿出版处于快速发展期,整体码洋规模扩大,但同期的出版效率和销售毛利率,反而逐渐下降。傅大伟认为,高质量发展没有和出版效率、经济规模并驾齐驱,因此“必须下决心淘汰无效产品”。

  让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流

  淘汰无效产品,进行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业界的共识。

  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认为,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少儿出版的必然选择。“不搞高质量发展,行业发展难以为继。目前,少儿出版跟风出版、重复出版、盲目引进等现象严重,少儿出版存在泡沫,高质量发展就要把泡沫挤出去。另外,从整个社会需求看,少儿出版已经完成‘由少到多’的转变,现阶段应该实现‘由多到好’了。”

  傅大伟也认为,少儿出版的高质量发展要特别重视出版高质量的产品,即图书产品的内容要能取得突出社会效益,为出版者带来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其内容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产生长久的生命力,即常说的“长命书”。

  资深儿童文学作家孙卫卫建议,出版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审核,增加惩处措施,净化出版市场;此外,应当进一步弘扬优秀出版内容,引导阅读方向。

  一些专业的少儿出版社已经形成共识:要重点抓选题结构调整,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切实把内容平庸、出版价值不大的图书压下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少儿出版已经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白冰认为,当下少儿出版单位应当借市场繁荣的东风,转变发展方式、整顿行业规范,让我国少儿出版迈上更高的水平。

  让原创现实主义题材引领方向

  少儿出版的快速发展,不仅有赖于少儿出版市场的扩大,更与越来越多知名作家进入少儿出版领域密切相关。“十年前,我国引进童书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但如今,引进童书和原创童书的比例已经达到平衡。”白冰表示,众多知名作家的加入,为少儿出版领域带来了新风貌。

  知名作家俯身为孩子们写作正在成为新趋势。作家肖复兴推出了首部长篇儿童小说《红脸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连续推出《半岛哈里哈气》《少年与海》《寻找鱼王》《狮子崖》等儿童文学;小说家马原推出了长篇童话《湾格花原》;散文家赵丽宏出版了《童年河》和《渔童》;作家阿来也给孩子们撰写了少年题材中篇小说《三只虫草》。

  成熟的儿童文学作家更是不断攀升创作新高峰。任溶溶、任大星、金波、屠岸、曹文轩、秦文君、汤素兰、张之路等大众耳熟能详的儿童文学作家始终活跃在创作一线,不断推出优秀的作品。而汤汤、黑鹤、胡继风、史雷等中青年作家,也日渐成熟,笔耕不辍。

  这些优秀的作家和作品,大都关注现实、着眼生活,他们的作品中都透露出真实而真诚的品格。比如讲述20世纪50年代北京大杂院里的童年生活的《红脸儿》、展现清末孤儿真实人生的《野芒坡》、描述六七岁孩子在国际学校学习生活情景的“奇妙学校”系列等等。

  随着越来越多知名作家、儿童文学作家的加入,少儿出版的现实主义精神愈发鲜明、题材疆域愈发广阔。白冰表示:“在平衡品种和体裁的基础上,应当增强现实题材图书的出版,出版单位应当有意识地引导、鼓励创作,并提高少儿出版的美学追求和质量要求。”白冰相信,少儿出版是产业,更是事业。只有站在国家需求层面思考,才能将这份事业扎实根基、发展壮大,让少儿出版无愧于立德树人的行业天职。

  李苑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