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惜售情绪浓 A股将延续箱体整理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惜售情绪浓 A股将延续箱体整理格局
2009年01月12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市场惜售情绪较浓,如果没有新的利空因素出现,春节前A股的走势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预计将继续维持目前的箱体震荡格局。

  目前很多投资者把2009年的希望寄托在“流动性”上,但是,一方面,经济处于低迷期时,资金的周转速度(类似企业的存货周转速度)放慢,这样货币乘数的下降就使得大量投放资金的“实际”效应下降;另一方面,预期中的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是否能“兑现”也需要进一步观察。2008年11月份,贷款余额增速大幅反弹到16.03%,但M1、M2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6.8%、14.8%。我们认为,目前流动性并没有“乐观”机构想像得那么“充裕”。

  2008年12月份金融、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我们预计,12月份部分金融、经济数据将继续走低,比如工业增加值、PPI、出口额等,这对A股市场将产生一定的调整压力。同时,美国、欧洲、日本等也将陆续公布最新的数据,不佳的经济数据也将拖累美国、欧洲、日本股市调整。1月9日,受美国12月非农就业锐减、失业率创出16年新高的影响,美国、欧洲股市结束反弹开始调整;受外资大规模抛售中资4只银行股的影响,香港股市也已结束前期的反弹进入调整阶段,A股对H股的溢价率在四个交易日内从12.98%上升至25.93%,通过A+H股的传导,A股市场中的银行股将面临不小的调整压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四季度上市公司企业景气指数为106.2,分别比三季度和上年同期大幅回落39.4和62.7点。截至1月9日,582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89家公司净利润预减,96家公司首亏,50家公司净利润略减,39家公司续亏。此外,在预增、略增、续增的公司中,部分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低于以前的预期。统计显示,超过半数公司业绩预告报忧,这种局面在往年并不多见。业绩预喜的公司合计占比46.31%,远低于2006年、2007年66.19%和79.33%的比例,创近3年新低。我们认为,目前很多个股的价格并没有充分反映业绩下滑预期,特别是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票。

  元旦后A股市场热点发生变化,与节前中小板持续走强不同,受政策推动影响的行业如水泥建材、机械再度走强,周期性行业如钢铁、有色和基金重仓股也开始反弹,但都缺乏持续性,这正是目前A股市场的尴尬所在。一些反弹中累计涨幅巨大的个股,受业绩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即将进入2008年年报披露期,热点出现“炒剩饭”情况说明春节的主基调是震荡调整。

  总体而言,2009年是短线投资者的天下,中、长线投资者很容易坐过山车。在操作策略上,短线能力不强的投资者不妨耐心等待A股市场“砸”出一个更低的“坑”。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