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风险显现 A股告别"开门红"步入"地雷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绩风险显现 A股告别"开门红"步入"地雷阵"?
2009年01月14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市场已经到了个股业绩风险加速释放的阶段,这也是时下股市欲涨还休、整体走势疲软的原因之一。还沉浸在新年“股市开门红”喜悦中的投资者,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

  业绩风险日益显现

  根据美国股市的习惯,每年年初的第二、第三两个星期,是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前一年四季度财务报告的时间段。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披露出来的公司财务报告都非常差,而且不少还明显超出人们的预期。于是,这也就成为近期美国股市再度下跌的一个重要推手。最近香港股市的持续下跌,实际上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这种企业业绩下滑所产生的风险,在境内市场也日益明显地表现了出来。自去年年底以来,就不断有公司预披露全年业绩不佳,而大幅修正过去披露数据的情况也在不断增加。有的公司不久前还预测2008年业绩能够增长30%,结果变成了零增长;有的公司曾经披露业绩可能回落30%,现在却变成了下滑70%。这段时间,市场上之所以会出现回避大盘股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与投资者对企业业绩的担心有关。显然,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就很难改变其弱势运行的格局。

  多因素制造业绩“地雷”

  曾经有不少人认为,一直到去年的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不错的,盈利状况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自然也就认为,即便四季度企业的利润出现零增长,那么以前三个季度的利润计,盈利能力也并不怎么差。但是,现在看来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简单。

  在四季度,由于突然出现的需求“蒸发”现象,使得相当多的企业产品销售大幅度地萎缩,这就不仅仅是没有利润的问题,而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亏损。为了减少亏损,不少企业也就只能采取停产、半停产的方法来应对。但尽管如此,很多企业仍然无法避免整体亏损局面的出现,这就会明显冲减前三季度的利润。

  另外,由于四季度国际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导致企业不得不对存货提取减值准备。而现实情况是,那些规模大、实力强、银行信用好的企业,由于可调动的资金比较多,因此往往也就压了较多的存货。存货多,自然也就需要提取更多的减值准备。这些减值准备,很可能在年终的时候是要确认为亏损的。这方面的损失,应该说也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

  还有,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通常也都会在内外部经营条件不太好的时候,尽量用足政策,将过去留下来的不良资产能够处理的尽可能在这个时候处理掉(市场将这戏称为“让我一次亏个够”),以便于今后轻装上阵。现在看来,这样的情况也已经出现,譬如某家商业银行这次就大量计提了特别拨备,核销了多年积累下来的不良资产,以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8成。类似这样的状况,以后还会出现,因此引发的业绩“地雷”对股市的负面作用,应该说是会非常突出的。

  另外还需要提到的是,企业参与境内外期货期权交易和投资二级市场股票、购买基金等,所有这些操作在去年四季度都可能面临较大的损失,而这些在公司以往的经营分析中,是很难完整地看出来的。而由此所带来的市场风险,无疑也是相当大的。最近几家航空公司所披露的油料衍生商品交易状况,应该说已十分明确地表明了这一点。

  当然,随着风险的快速释放,市场上也会提示新的操作机会的出现。但问题是,尽管人们现在就已经要开始关注这些新的操作机会,但是至少就短线来说,个股风险还是不得不防的。对于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股票来说,现在最好还是适度回避。毕竟,企业如果有业绩“地雷”的话,杀伤力还是很大的。在这方面,美国这个成熟市场的走势,投资者不妨作为借鉴。(申银万国 桂浩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