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消费概念升温 百货股或受投资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临近消费概念升温 百货股或受投资青睐
2009年01月14日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节前销售旺季的概念影响,1月12日,商业百货股以1.92%的板块涨幅率在两市中颇具亮点。其中,华联股份和新华百货更是逆势大涨,上午收盘时即死死封在涨停板上。

  对于百货零售股当日的表现,第一创业零售行业分析师田慧蓝谨慎地认为,除华联股份和新华百货受近期公司增发和资产重组概念的影响以外,百货行业整体表现应该有相当部分受节日概念的影响。

  双概念提前炒作

  新世界“受益”匪浅  

  本周一,百货股的市场表现中,新世界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以7.24%的涨幅挤进百货板块前三甲,并领涨上海百货板块。

  新世界董事会秘书马炳芳1月1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感到很意外,“公司并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看其他网站的消息,今天上海百货股的表现有可能受迪斯尼概念的影响。”

  马炳芳表示,像上海世博会一样,迪斯尼概念对上海百货零售业来说一直是利好消息。不过究竟会在业绩上带来多大影响,还要看迪斯尼项目最终能否落户上海,以及项目投资的具体细节信息。

  同时,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节前销售对百货类上市公司的影响也引人关注。第一创业分析师田慧蓝表示,就像圣诞节对国外零售业的影响一样,目前,国内因假日消费引致的销售收入占百货零售业总收入比重越来越高。

  对此,新世界董秘马炳芳也表示,假日消费对国内百货零售业的影响越来越显著。整体上百货业的销售旺季主要在一、四两个季度,以新世界来看,1月份销售收入通常占到全年总收入的1/10左右,主要因为1月份正好处在元旦和春节前这样一个消费旺季。而相对而言,二、三两个季度就比较淡一些。

  元旦消费“透支”

  或将影响春节档消费水平

  尽管今年整体经济环境会影响人们的消费水平,不过马炳芳表示,国家一直在保增长,并大力提倡扩大内需,因此公司对春节前消费还是充满了信心。公司目前也在为春节大假的来临进行营销方面的准备。

  而近年来随着假日经济对消费的影响日益增强,商家之间在营销方面的竞争也颇为引人关注。很多商家提前几周就开始对促销不仅提前进行营销策划,而且在促销上也纷纷打出令人咂舌的折让水平。

  田慧蓝表示,对于百货业来说,营销策略和促销手段对销售收入的影响很大,尤其消费者看重的是真实惠,在商品并没有差别的前提下,谁折让多优惠多,自然能吸引消费者青睐。不过,刚刚过去的2009年元旦消费过旺,所以目前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就是元旦是否已经消费过度了,而这可能会影响春节的消费水平。

  对此,马炳芳认为,这涉及是不是已经消费“透支”了,而这个问题目前并不好判断,公司目前会抓住每一次销售机会,在保证利润的情况下尽量争取更好的销售水平。同时,与上年相比,马炳芳认为今年2月份的销售业绩可能不会太好,因为1月底春节消费季的结束带来的可能是2月份销售的相对惨淡。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去年经济低迷的持续影响,百货业2009年全年的增速可能会放缓,相比2008年,可能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对于新世界2008年全年的业绩水平,马炳芳表示目前还不便于透露具体细节,但是总体上,公司应该仍能保证一定水平的增长。

  而第一创业分析师田慧蓝最后表示,受节日销售概念影响,从现在到春节前,百货股即使不出现大涨,但是起码不会跌,应该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表现。——(记者 袁玉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