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只个股业绩变脸 警惕中小板年报“地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3只个股业绩变脸 警惕中小板年报“地雷”
2009年01月14日 14:3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山河智能(002097,收盘价12.85元)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2008年净利润将比2007年下降50%~70%。

  受此影响,山河智能以跌停收盘。

  昨日整个中小板都表现不佳,中小板指数下跌110.33点,报收2945.49点,跌幅为3.23%,远超上证指数跌幅。

  43只个股业绩预告变脸

  令人担忧的是,山河智能业绩变脸并非个案。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月13日,共有66家A股上市公司修改了业绩预告,中小板公司中有43家公司表示,2008年整体业绩会比原先预想的要差。

  其中,景兴纸业、精工科技、江苏宏宝和精诚铜业四家原本预告盈利的公司称,2008年会出现亏损。中钢天源、湘潭电化、安纳达、云南盐化和美欣达5家公司董事会表示,2008年亏损金额将比原来预计要多。其余34家预告盈利的公司也或多或少下调了盈利预期。

  虽然前期中小板涨势喜人,但是那些业绩预告变脸的公司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大多数调低盈利预期的公司都在发布业绩更正公告以后股价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和山河智能类似,民和股份、康强电子、景兴纸业等公司在发布业绩更正公告的当天,股价下跌都在8%以上。

  “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春节以后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潮期,更多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地雷恐怕还会被引爆出来。”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如此表示。

  三大因素导致业绩下滑

  记者在梳理这43家公司业绩修正预告后发现,主营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次贷危机下出口不畅、计提减值准备的压力成为中小板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

  2008年12月27日景兴纸业发布业绩预告,2008年公司经营将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范围在2.05亿~2.30亿元之间。董事会指出,四季度以来,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形势恶化,行业内库存积压情况严重。公司采用低价销售策略,以降低产成品的库存。第四季度公司产品销售价格环比下降30%,而单位成本却大幅上升,造成公司产生大额经营性亏损。另外,公司还将对现有存货计提减值准备。

  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湘潭电化、安纳达等公司均存在类似情况。某财务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在每个会计期末,上市公司都会对存货进行减值评估,但是一般来说,大规模计提减值准备会在年末进行。因此年末算账以后,这些公司全年业绩可能会更加难看。

  由于中小板公司中,有不少是以出口为主营业务,在此次始料未及的金融风暴中,受到的冲击也相当大。精工科技在2008年12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公司盈利能力相对较高的建材机械出口收入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50%左右,拖累了公司经济效益。并且在欧元迅速贬值的影响下,公司海外应收账款也形成了一定的汇兑损失。

  出口企业惨淡的现状也带累了上游企业。浔兴股份董事会在业绩预告修正中便指出,公司2008年全年业绩比预想要差,主要原因就是公司下游客户群体服装、箱包及其他日用品行业相当部分以出口为主,在四季度遭遇很大困难,致使公司产品销售额及产品利润水平明显下降,四季度经营业绩亏损。 (记者 王砚丹 方俊)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