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大盘继续震荡整理 短期向上空间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前大盘继续震荡整理 短期向上空间不大
2009年01月22日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量价背离 短期向上空间不大

  适度减仓 逢高减持短期涨幅较大的品种

  21日,隔夜美股及亚太区主要股市纷纷大幅下挫,但A股市场在利多因素支撑下走出独立行情,两市大盘震荡回稳,日K线收出“六连阳”。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反弹走势保持得较好,但量价背离的情形压制了大盘继续上行的空间。春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或将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个股在政策利好支撑下依然会有所表现。

  节前大盘继续震荡整理

  尽管短期技术形态依然保持较好,但市场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强势特征。

  首先,虽然大盘日K线连续收红,但市场多空分歧较大,基本上每天都以窄幅震荡为主,并没有表现出强势上攻的势头,多次挑战2000点无功而返显示市场做多动能不足。

  其次,市场的价量关系已连续四天出现背离,成交量呈现递减状态且始终处于较低水平,说明推动市场涨升的动力随着重心的上移正逐步减退,市场信心依然不足。

  我们认为,目前的量能水平难以支持市场突破2000点上方前期的成交密集区,短期大盘继续向上的空间不大,节前有望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上市公司业绩压力仍大

  离春节长假还仅剩两个交易日,外围市场的波动给节后A股市场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股市在节后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落袋为安”的市场节日情结使得资金的参与热情可能大大降低。另外,国家统计局于22日公布2008年的宏观经济数据,从国内上市公司不断发出业绩警报来看,主要经济数据预计难以乐观。更重要的是,宏观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下滑的趋势还将延续,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仍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这种悲观预期将加重节前市场的观望气氛。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预计将难以带来太多的惊喜。我们认为,业绩将分化明显,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与个股非系统风险共存。据统计,截至1月20日,共有713家公司公布2008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256家、预盈49家、预降207家、预亏163家,业绩预计向好(预增和预盈)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42.78%,而预警家数占51.89%,总体形势并不乐观。

  从各行业的业绩情况看,建筑、航运、煤炭、城市交通与仓储、软件及服务等行业中,业绩预计向好的公司占多数,而证券、民航、酒店旅游、电力、化纤等行业的业绩预计趋坏的公司占多数,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因此,市场围绕业绩的不同状况呈现结构性机会,绩优成长股多受到资金追捧,而不少个股由于业绩“地雷”踩暴而大幅下跌。

  降低仓位 逢高减持

  目前A股继续上行仍缺乏基本面支持,但短期内下行的风险也不大。从近期市场的盘面特征来看,以银行、券商、保险为代表的权重股反复走强,不断活跃大资金的身影,尽管目前的经济环境并不支持这些板块出现反转的机会,市场跟风依然谨慎,但资金“维稳”特征明显。加上各行业振兴政策的不断推出,也催生了市场新热点板块的出现,因此市场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

  在盘面上,前期表现强劲的中小市值题材股出现明显分化,炒作气氛有所降温,板块联动效应已明显减弱。目前来看,市场短线机会仍存在于部分有题材支撑的个别品种上,但趋势性的机会仍未显现。

  综上所述,投资者对长假期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担忧以及宏观形势的悲观预期,将制约短期市场走势,节前市场交投将趋于清淡,行情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在操作上,短期应减少操作频率,为了回避节日期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应继续降低仓位,对于短期涨幅过大个股进行逢高减仓。(航空证券 陈少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