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村农民关注金融危机 老农对油价头头是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村农民关注金融危机 老农对油价头头是道
2009年02月02日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老家位于浙江中部的一个县级市——东阳市。春节这几天,发现不仅城里人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农村人也关注;股民越来越多,亲戚朋友中入市的真不少;外贸企业受的影响很大,不少企业都提前放假了。

  农民也关注金融危机

  原以为金融危机只是城里人关注的话题,春节一回家,才发现“金融危机”也成了农村人常挂在口头的词汇。

  有位老人从换瓶煤气的价格说起。他说,价格只从100多一罐降到现在80多一罐,而原油价格已经从140美元降到了40美元,煤气公司赚大钱了。另一位老人反驳说,原油涨上去的时候,煤气也只从90多涨到100多,那时候公司赔钱,现在应该让煤气公司赚一点。土生土长的老农民对于国际油价说得头头是道。

  走亲戚拜年过程中,一位亲戚家的饭菜颇为丰盛,有不少高档海鲜。他笑着说,金融危机了嘛,多买点菜,支持国家扩大消费。

  希望牛年牛市多赚钱

  得知记者在中国证券报工作,前来闲聊的亲朋好友很多,既有原先的同学,也有父辈的朋友。对于牛年的股市,他们希望能牛年牛市多赚钱。

  以前的同学中,买股票的还真不少。有位同学初中毕业就工作了,文化程度不高,竟也对5日线、30日线了如指掌,说起来一套一套的。

  来串门的投资者中,也有所谓的“大户”。有位邻居叔叔和几位朋友联手,当起“涨停敢死队”,并在2008年初及时获利退出,自己在西湖边买了套豪宅,他哥哥委托他投资的10万元也变成了50万元。有位来访者还雇了几个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当助手。

  聊天中,听闻东阳还有个“炒股村”,几乎家家炒股,那就是东阳市南马镇泉府村。其中的几位村民甚至可以称得上是“骨灰级”股民,1991年、1992年就进入股市了。

  外贸企业受影响大

  一位初中好友目前是当地一外贸公司的骨干,公司主营高级成衣。她介绍,公司的美国订单减少了不少,而欧洲方面的影响不大。由于浙江当地的土地、劳动力成本渐高,公司把部分订单转移到缅甸生产。

  “我在缅甸期间雇四个佣人,在当地绝对是款姐。”这位朋友说,目前浙江的服装产业受到缅甸、孟加拉、越南等劳动力成本低国家的竞争和挑战。例如在缅甸,她雇四个佣人需要支付的工资,折合成人民币只相当于在浙江一个“小工”(主要指建筑工地上不需要技术、干体力活的工人)半天的工资。(记者 申屠青南)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