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法》将迎首次大规模修改 或建立后悔权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消法》将迎首次大规模修改 或建立后悔权制度
2009年06月11日 11: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0日消息,已实施15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迎来第一次大修。据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消费者的后悔权制度未必适用于所有消费行为,但三类商品交易活动应当适用后悔权制度:网上交易;先交钱后签合同的消费行为;交易额巨大的消费行为,比如购买房屋,汽车等。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6分报道,昨天有媒体报道:已实施15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迎来第一次大规模修改。此消息引起大家的极大关注。目前相关部门对此消息作何回应?《消法》有哪些方面亟待修改和完善?中国之声连线记者汪群均进行了解。

  中国之声:我们知道这样一条消息还没有看到非常官方的报道,不知道是不是确切的消息,有关部门有没有正面的回应?

  记者: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去年十月份就被全国人大列入计划的,所以修改消法本身不是新的消息,而且修改的建议稿也是五月份就已经上报国家工商总局了,对昨天媒体的报道,一些相关部门比如说消协,他们的态度有些茫然,也相对比较谨慎,消协相关人士在回复给我的短信时这样说“消法修改人大已经列入计划,具体怎么改,改什么,恐怕要调研后人大才能决定,修改法律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目前我们不方便说什么”,昨天晚上23点之后,我电话采访了这两天接受昨天发布这两条消息的媒体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也是商法研究所的所长,他说自己是作为一个在这方面研究比较多的公民的角度来发表一些看法,没想到媒体作出的反应跟他的本意有出入,而且他答应我在下午17点30分到18点之间,他会打电话跟直播间连线,谈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改的想法,另外今天上午,现在工商总局正在湖北武汉开会,希望能够采访工商总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了解他们的态度,具体情况我还会报道。

  中国之声:我想观众最关注的是消法的修改将会从哪些方面着手,我们现在不知道确切消息,据你判断呢?

  记者:具体改什么,现在谈起来为时过早,因为程序还早,五月份相关建议草案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工商总局起草以后,征求各地工商部门的意见,然后再上交到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法制办再上交到人大、法工委,这是一个程序,而且每个部门都会有调研的过程,所以具体修改什么,现在说起来为时过早,但是今天早晨从工商总局了解到的信息说,今年315那天,国家工商总局邀请了一些专家学者召开了一个无主题的座谈会,请专家学者谈现行消法的一些不足的地方,需要修改的地方,当时是内部会议没有邀请媒体参加,据在会场的人士说,专家学者谈到的建议修改的内容是比较集中的,有三方面,第一个是进一步拓宽消法适用范围,囊括各种物质商品和金融商品,比如汽车是奢侈品还是消费品,因为消费者因为汽车有问题投诉到消协,说你是奢侈品不是消费品,就打回去了,所以这是一个修改的范围,另外是建立召回产品制度和对网上交易等三类产品建立消费者冷静期的制度,通俗的说法是后悔权,比如目前有三种交易行为是大家建议修改的,比如说网上交易,另外先交钱后签合同的消费行为,另外还有交易额比较巨大的消费行为,比如购房、汽车等等,另外建议政府公权预审审查格式合同,也就是霸王条款,可能也是消法当中专家建议修改扩大范围的,至于何时修改,我在上午看看能不能采访到相关人士,让他们做一些更具体的介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