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今年或面临产能过剩压力 产能过剩约1亿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企今年或面临产能过剩压力 产能过剩约1亿吨
2009年01月07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新年前后,各钢厂纷纷发布自己的2008年度运营成果报告。根据这些报告,虽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让中国钢铁企业深受其害,但2008年的中国钢铁企业的实际实现产能却可能并未受到很大影响。

  根据各企业发布的运营报告显示,武钢集团2008年度产铁2593万吨、钢271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0%和21%,产量和销售收入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唐钢,2008年度预计产铁1457万吨,产钢材125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0.8%和5.19%。

  多家钢企产能创新高

  同时,沙钢去年1月~11月完成钢产量2137万吨,同比增长2.57%,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将分别超过1400亿元和150亿元。而安钢2008年度产钢794.9万吨,产钢材704.3万吨。销售收入突破510亿元,比上年增加168亿元,实现利税25亿元。据悉,这是安钢历史上销售收入最多、增幅最大,品种钢、品种材产量最高、比例最大的一年。

  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数据也显示,2007年国内钢材产量5.6亿吨,2008年前11个月累计已达5.31亿吨。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钢铁企业的实际产能并未受到很大影响。

  今年产能过剩约1亿吨

  在实际需求严重萎缩的情况下,产能的持续快速增长使钢铁行业今年面临产能过剩的较大压力。据记者了解,2007年我国钢材表观消费量51883万吨,2008年前9个月则达到44827万吨。与国内近两年的钢材产量相比,产能过剩仍然比较突出。“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表示,今年中国钢铁需求比2008年将下降1000万吨。“如果经济形势好于预期的话,并且考虑库存因素,需求可能与2008年持平。”徐向春认为,按照这一标准计算,2009年粗钢产量在4.9亿~5亿吨,相比6亿吨的粗钢生产能力,产能过剩约1亿吨。

  而对于近期部分企业计划增产的行为,徐向春认为,在市场需求停滞不前甚至有所下降的情况下,这一行为可能面临两种结果:一是凭借产品质量优势和价格优势,通过卓有成效的营销,成功抢占市场,完成了预定目标,但竞争对手的产量(销售)将减少。二是受到竞争对手的强烈抵抗,未能完成预定目标。“但不管哪一种结果,都意味着部分生产能力闲置是不可避免的,为了在有限的市场中分享到更多的蛋糕,企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