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亏损成定局 东航开始实施256条止血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亏损成定局 东航开始实施256条止血计划
2009年01月14日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包括成立东航云南子公司、干部减薪、降低幸福航空持股比例等

  记者昨日从东方航空(600115)某高层处了解到,为了重振民族航空业,进一步减亏增效,东航新任管理层正在实施一系列“止血”计划,其中包括干部减薪、降低幸福航空持股比例、成立云南子公司以及其他围绕市场经营增效等共计256条措施。有消息人士称,东航云南子公司将于3月底注册成立,而减持幸福航空持股比例事宜也正在讨论中。

  针对昨日外电报道的“东航正洽商出售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幸福航空’)约30%股权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的消息,东航上述高层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为央企,中航工业对东航困难的现状非常理解并给予大力支持,同意协商减持比例,具体比例确定之后,应该会予以公告。”而东航另一位负责人则否认了传言中的减持比例,“30%是不准确的。”他说。当记者致电中航工业新闻处有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我正在向有关业务部门了解情况,如果确有此事,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据了解,幸福航空于去年3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目前东航持有幸福航空40%的股权,中航工业则持有幸福航空60%的股权。

  对于“东航将出售云南分公司股权给云南省政府”的消息,上述东航某高层表示,东航正在跟云南省政府寻求各方合作。而东航云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东航日前正在与云南省政府讨论出售东航云南分公司股权事宜,将云南分公司变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预计3月31日前完成云南子公司的注册工作,6月之前完成云南省政府的入股。但是省政府是注资、入股还是股权置换以及入股比例等尚在讨论中,但可以肯定的是,东航至少要持股51%,维持大股东的地位。”他说。

  上述东航云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分公司变成子公司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可以与当地政府更好地合作,得到当地政府的更多支持。

  据前述东航某高层透露,目前市场上所知的干部减薪、降低幸福航空持股比例、出售云南分公司股权等措施只是东航256条“止血”计划中的一部分,其他更重要的围绕经营、市场、增效方面的措施将在本月15、16日的2009年工作会议后会逐步透露。

  另外,针对“审计署进驻东航调查航油套保”的消息,东航集团党组工作部副部长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审计署调查组确实进驻东航进行调查,但这是国家审计署对于包括东航集团在内的28家大集团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情况的一个普遍调查,同时国资委下属的其他一百多家企业也要进行自查。“这次调查并不是针对东航的。”她说。

  2008年东航亏损已成定局,航油套期保值公允价值损失62亿元人民币令东航雪上加霜,国家70亿的注资难解困境,除了银行的信贷支持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东航更多的需要“自救”,希望一系列“止血”计划的逐步实施会对东航的经营带来逐步的改善。 (记者 张 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