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发动机项目落户上海 三成股权全球征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飞机发动机项目落户上海 三成股权全球征招
2009年01月19日 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大飞机研制工作的步步推进,相关的配套产业也正在逐步到位。昨日,作为我国大型客机发动机项目的责任主体——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商发)在上海正式成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航商发副董事长谭瑞松表示,中航商发已经决定将公司30%股份面向全球征集合作伙伴,除了国有企业,也对外资和民营企业敞开怀抱。

  据谭瑞松介绍,中航商发注册资本60亿元,其中中航工业占股比24%成为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拥有15%的股份。而其余30%股权,公司计划面向全球征集。“只要是愿意合作的,无论是外国同行、财务投资者,还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我们都持开放态度。”谭瑞松指出,目前已经很多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中航商发希望抛开过去军工体制阻断性、封闭性强的特点,择优招股,实现股权多元化和运作市场化。

  早在去年珠海航展期间,中航工业和上海市政府就签署了加强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合资建立中航商发,并确立将发动机研发中心和总装基地均设在上海。据了解,中航商发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发动机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销售、维修、服务、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等业务。而事实上,该公司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中航商飞的国产大飞机配套生产发动机。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表示,由于中国商飞已于去年11月宣布我国大飞机初步确立为150座级干线飞机,中航商发的产品研发也会瞄准这一需求,力争成为中航商飞的主供应商。不过未来公司也会进行系列化发展,研制公务机、150座级以上等机型的发动机。

  2008年5月,中国大飞机公司——中国商飞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自主研发大飞机项目。而据中国商飞透露,大飞机将于2020年左右飞上蓝天。对此刘大响介绍,按照国外的经验,是用比较成熟的发动机来飞新研飞机,然后再用新研制的发动机和高水平的发动机进行替换。因此,中航商发瞄准的是下一代的成熟发动机,预计用1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商品。(索佩敏)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