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摩根大通称中国股市再次大跌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德银、摩根大通称中国股市再次大跌可能性不大
2009年01月14日 14: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3日,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大通分别发布了关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研究报告,这两家机构均表示,中国股市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2009年下半年可能开始好转,出现持续性的反弹机会。

    今年下半年股市或现转机

  德意志银行的报告名为《2009年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报告认为,基本面分析显示,A股今年上半年可能将继续承受阻力,到下半年情况可能开始好转。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投资策略师马骏博士表示,“我们的结论是,H股今年的每股盈利将下降10%到15%。H股和A股在上半年主要呈震荡整理的态势,下半年则可能出现持续反弹的机会。

  巧合的是,摩根大通发布了名为《透析中国2009年风险和机遇》的研究报告。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2008年上证综指下跌了65%,创历史最大年跌幅,A股市盈率从年初的35倍下降至13倍,市净率下降至2倍,大量优质公司价格跌破净资产。“股值已达到合理水平,估计未来股市再度大幅下滑的空间有限。”

  港股市盈率从年初的18倍下降至9倍、市净率下降至1.4倍,估值风险释放比较充分。“企业盈利如在2009年见底,大盘于2009年中触底可能性很大。股价将先于盈利周期底部平均5至6个月见底。”

    政府注资的积极作用即将显现

  “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尽管被少数人批评为含糊且包括既有投资,但无可否认是至今全球各国面对经济危机冲击下所推出的最大型的财政刺激方案。我们相信,政府注资对经济带来的积极作用将在2009年下半年显现。”针对政府的“4万亿元”财政刺激政策,李晶做出了如此表示。她认为,包括水泥、建筑、钢材、医疗保健及保险,以及环保技术等等,均是政策受惠的行业。

  李晶同时断言,“新农村改革所释放出的需求将是长久而持续的。”新农村改革的具体表现是让农业现代化,并具有国际竞争力;让城乡建设一体化,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的空间;让农民城市化并市民化,继续扩张城市居民的需求。

  而根据马骏的预测,2009年经济风险主要来自于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的经济和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他表示,由于外部需求进一步下滑和国内地产、制造业和矿业的投资大幅减速,中国GDP增长率将在2009年放缓至7%。他还表示,中国GDP在去年四季度第一次触底,今年会由于财政刺激政策有所反弹,但在2010年上半年很可能再次触底。

    投资要做好“防守反攻”准备

  马骏指出,德银目前对中国股票投资的策略建议是,2009年上半年保持防守型的配置,等到有迹象表明分析师们开始停止下调股票评级时,可以开始采取更为积极的资产配置,而这可能要等到2009年下半年。

  但他坦言,今年仍有一些主题可以提供投资机会。在反周期的服务业领域,教育、医疗和网上游戏对经济下行周期有很强的抵抗力;在政府主导的投资方面,水泥和铁路建设服务的需求将得以提升。

  马骏还预计,钢铁、有色、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将成为行业整合的长期受益者;通缩对地产、大宗商品和银行的影响是负面的,但有利于食品饮料、电力和炼油行业的利润率。此外,“家电下乡”政策的扩大实施将有力地支持白色家电企业的业绩。

  在投资策略方面,李晶也表示,“风险中孕育投资机会”。在短期内的市场震荡阶段,如必需性消费品、医疗保健、电信和互联网等防守性行业的收入预计将保持稳定。

  而在经济周期性下滑阶段,可以考虑直接受益于政府刺激措施的板块(基础设施、水泥、医疗保健、电信电力设备等);在经济触底阶段,刺激政策估计能间接改善一些行业的经营基本面,如银行、保险、房地产等;在未来的经济恢复阶段,可以多考虑基本材料、非必需消费品以及航运和运输等。(记者 张汉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