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股票率先走出“牛步” 中兵光电成明星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九股票率先走出“牛步” 中兵光电成明星股
2009年02月02日 11:43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个月以来,市场一直保持在活跃状态,尽管指数没有出现大幅上涨,许多个股却已走出不俗行情。据记者统计,有9只个股(非ST类)的50均线已经率先站在了250均线之上,而这种形态正是投资者所谓“金叉”,一般而言,出现“金叉”的股票意味着走势较强,未来存在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在这九只股票中,中兵光电(600435)无疑是市场近期的明星股,其于2008年11月4日开始启动行情,至今已上涨123.18%。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回暖,“金叉”的参考价值也随之提升,投资者应多加关注。

  事实上,这几只强势股票的出现,和近几个月市场在政策呵护下逐渐回暖脱不开干系。“只有在大环境转好的背景下,才可能出现这种走强的股票,”金元证券分析师王镇谦表示,“如果市场不好,那么个股即便有题材也很难出现如此强势的行情。”

  事实上,自从2008年政府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之后,A股市场便明显回暖,告别此前单边下跌的情况。数据显示,从2008年11月4日开始截至2009年1月21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超过15%。在此期间,重组题材、上海迪士尼概念、钢铁、汽车、航空等板块轮动走强,市场热点不断。也正是在这近3个月的市场回暖影响下,一些具有题材的个股才有机会连续走强从而出现50日均线站上250日均线的技术形态。

  王镇谦表示,从当前大盘走势来看,市场信心已经逐渐开始恢复,大盘往往小幅调整后便继续上升。“不同的时候,题材的效应也是不同的”,王镇谦认为,现在这种情况下,“金叉”的参考价值非常值得投资者重视,以此为依据选股也能收到好的效果。而据记者观察,这些走势较强的个股主要分布在具有重组题材和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股票中。此外,ST类个股亦有10只出现“金叉”(见附表)。

  10只“金叉”ST股

  简称 代码 最新价 重组情况

  ST 中华 000017 停牌 债务利息获减免,预计2008 年全年净利润约为-500 万元。

  ST 闽东 000536 停牌 据资产重组方案,台企将借壳,最晚于2 月 4 日复牌。

  ST 盐湖 000578 18.30 元 与盐湖钾肥合并案获通过。

  ST 重实 000736 7.72 元 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出手重组。

  ST 天华 600745 4.77 元 苏州中茵集团重组该公司。公司更名为中茵股份。

  ST 实达 600734 2.79 元 靠自身整合资源成功复牌。

  ST 华龙 600242 3.33 元 上海兴铭等3 家公司对其重组。

  ST 化建 600248 5.91 元 延长石油集团下属的延长化建对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

  ST 聚酯 600259 7.64 元 广晟有色金属公司借壳上市。

  ST 三安 600703 停牌 三安光电借壳上市。

  小词典

  “金叉”

  在起伏不定的股市,存在着一些经过长期统计和验证的市场规律,被投资者称为“技术形态”。当中尤为重要并且被广泛采用的一种,便是均线指标。当短期均线高于长期均线,如50日均线在250日均线之上时,市场便称此现象为“金叉”,这是牛股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准确性较高。

  以下为资深市场人士、本报特约撰稿人王中对9只金叉股进行的点评。

  云南白药(000538):31.3元不破可继续持有

  基本面看点:云南省政府的十户重点扶持的医药企业之一,“云南白药”为驰名商标,公司主导产品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近十年来屡屡提价的动力正是来源于公司白药产品的独特疗效与不可复制性(工艺流程和配方均属于国家绝密),使盈利能力能得到有效保障。去年已完成以27.87元向平安寿险发行5000万股,募集资金近14亿元,主要用于整体搬迁和向云南省医药公司增资,预计今年开始的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18%,营业利润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25%。

  板块概念:医药概念、定向增发概念、基金重仓板块技术面看点:由于独特的概念,所以近三年来该股一直成为基金配置的重点品种,因此即使在去年股指暴跌中,最低股价也还保持在23元以上,并且增发的价格也高达近28元。筹码分布显示,即使在二季度出现松动的情况下,人均持股依然超过9000股,而至三季报则再度上升至14000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家基金1家保险合计持有流通股的20%,同期的基金报表还显示,共有11家持有超过4000万股,筹码呈高度集中趋势。走势上,即使进入熊市后,最低时远离长期均线的幅度也只在20%左右,而长期的上升趋势未遭破坏,所以11月底重返年线上方的过程显得比较轻松,目前处在突破年线并上攻一轮后的修整,31.3元不破可继续持有,但由于绝对股价较高,同时各路基金均重仓持有,因此通常再度上攻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基本面有无重大利好,比如业绩、分红之类。

  广州冷机(000893):长期看比价仍然不高

  基本面看点:最大看点就是重组。广东最大民企之一东凌实业以每股7.78元,合计4.5亿元收购万宝集团所持股权,万宝完全退出,东凌拟用其持有的广州植之元油脂公司100%股权与冷机现有资产整体置换,之后广州冷机主营将转为大豆油脂和豆粕加工及销售。资料显示:植之元目前是中国本土企业中仅次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二大大豆加工企业,大豆加工量列华南行业首位,亦居国内同行前列,2007年及2008年1-8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3亿元、1.29亿元,预计2009年全年实现收入66亿元,净利润2.01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91元,比2007年每股收益增长596%。东凌并对植之元09年度盈利水平做出承诺,如果低于预测数则以现金方式补足。

  板块概念:电器概念、小盘概念、要约收购概念

  技术面看点:由于东凌此次重组触发要约收购条件,为此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每股收购价为7.78元,而去年6月6日刊登要约书后,适逢大盘转熊,因此股价曾一度跌破要约收购价,理论上如真正完成要约所需最高金额为6.82亿元,所以无论是收购方还是投机方都会产生买入动机,该股走势也明显经历两个阶段,去年先完成一次从6元到14元的快速上涨,随后阴跌至7元以下后又出现连续5个涨停,并就此在10-11元区域整理,而收购方也顺利结束要约。从其间的回报显示看,浙江以及深圳游资席位大举介入,而机构席位乘机出逃。由于目前已公告去年的业绩为亏损,但由于流通盘不大,而东凌对业绩已有承诺,所以目前的价位从长期看,比价仍然不高。9.3元和10.3元为下档的重要支持区域,只要不回到这个区间以下,仍属超强势,而照前期两个阶段的走势,一旦启动较为凶悍,是否会步广州另一借壳上市的海印股份的后尘值得期待。

  通化东宝(600867):18元附近是较强阻力区

  基本面点评:最大看点在于重组人胰岛素。中国估计有近4千万人患有糖尿病,公司是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规模化生产胰岛素,目标是实现2010年人胰岛素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目前为4%)、国际市场占有率20%以上的目标。去年10月公告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原料药已通过国家GMP认证,年产3千公斤胰岛素二期扩产项目于6月底试车投产。2005年至2007这3年,公司仅依托胰岛素一期产能(二期产能放大15倍),公司胰岛素原料药和制剂销售额年复合增长就高达52%,毛利率大幅上升13%,2007年更达到80%。占公司毛利比重从34%上升到57%,因此,二期投产后其产能规模优势定将得以充分体现。

  板块概念:医药概念技术面看点:2007年筹码集中度还不很高,但已有6家基金合计持有2720万股,个人持股也在100万股左右,随后基金加大增仓,股东数不断减少,特别是在去年二季度,出现一波从11元至19元的快速上扬,其间从3次涨停的成交回报来看,都是机构席位占据了五大买进席位的前列,特别是18元以上的高位仍在大量买进,从随后的走势看,应为突击建仓,一般而言,基金能够如此拔高建仓,通常是嗅到了什么爆炸性的题材,与公司的基本面特点吻合。随后进入三角形整理,直至去年8月仍在年线上方,符合前期是建仓的结论,虽然指数随后暴跌,但最低位置距离年线也就30%,属于强势品种。三季报显示的人均持股较一季度末有明显上升,而前十大流通股东有9家基金合计持有5442万股,占流通盘的23.8%。去年11月底悄然回到年线上方,目前仍然处于去年大举建仓的平台区域,下档20日和30日均线构成支持,在量能萎缩的时候可适量吸纳,18元附近是较强的阻力区,但如能有效突破,空间将较为广阔。

  航空动力(600893):远未完成量度升幅

  基本面看点:彻底重组的品种,重组后尚未合理定位。新东家为我国航空制造工业的主力军——中航集团下属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重组后收购了西航集团资产包括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业务、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转包生产业务、航空发动机维修业务的主要生产资产以及辅助生产系统,航空动力事实上已成为A股第一家真正意义整体上市的军工企业。去年11月中央推出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政策中,新、改、扩建机场项目达到140多个,与此同时,以“国家意志”推进的大飞机项目,更为直接地提升了中国航空产业的发展空间。这对航空发动机来说,是一个持续的利好。中航集团明确表示,航空动力将成为旗下发动机业务惟一的上市公司,并成为整合其他发动机资产的平台。

  板块概念:航天军工概念、整体上市概念、受惠政策概念技术面看点:由于重大重组,自2007年5月停盘后,直至去年11月方复牌,停牌前连拉16个涨停,由于停牌长达18个月,所以既未赶上大牛市顶峰,但也避过了熊市最低谷,去年11月恰好逢大盘走出低谷,所以复牌后未出现报复性补跌,3个交易日换手高达74%,换手区域在11元以下,未出现跌停,后洗盘3天就此开始盘升,量价关系显示有新资金介入,毕竟与中航集团旗下其他公司如力源液压、西飞国际相比,眼下14元的股价明显偏低。目前已形成加速上扬通道,由于停牌前的16个涨停均为无量,所以目前实际上已处于屡创新高,压力不大。复牌后的换手成本在10-11元,所以远未完成量度升幅,未来如能再出现一次回档,是较好的吸纳机会。

  中兵光电(600435):回档至均线附近可吸纳

  基本面看点:去年完成定向增发7871万股后,实现大股东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作为军品业务整体上市比较成功的一家公司,既是军工行业资本运作的领头羊,更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受益者。大股东曾对未来三年业绩做出承诺,若注入资产在2008年至2010年的净利润低于1.6亿元、1.77亿元、1.87亿元,将用现金补足差额。昨日公布的年报则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1.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每股收益0.75元,超过原先承诺。同时拟实施10转增10,并再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50万股,募集不超过8亿元,拟投资于智能机器人技术产品技术改造等4个项目,加速打造“信息化与精确打击”的兵器龙头的进程。

  板块概念:整体上市概念、高转赠概念、定向增发概念、军工板块

  技术面看点:由于基本面发生重大转折,即使在熊市中也仅在年线下方停留3周,属于两市超强品种。本次推出大比例转赠前并未急拉,只是维持小幅盘升,所以公布利好当日涨停在情理中,由于历史高位仅在25元附近,所以创新高后空间更大,有抢权空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占流通盘的25%,其中七位自然人合计1723万股,人均持股超过8000股,涨停次日留下跳空缺口,3日未回补,确认突破缺口有效,随后的涨停更加轻松,并且量能未放大,显示控盘能力已经较强,所以仍有相当空间,作为第一只推出10送10的品种,已表现出领头羊的风范,目前技术上已呈沿5日均线上行的趋势,操作上则可以该均线为参考,回档至均线附近可吸纳,过分远离可适当做些差价。

  赛马实业(600449):高分红预期推高股价

  基本面看点:作为国内大型水泥企业、宁夏最大的水泥企业,目前在宁夏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约50%,在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材集团后,原大股东宁夏建材集团将作为中材集团的水泥发展平台之一,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大型水泥企业集团。去年已完成一系列资本运作,如收购中宁赛马44.16%股权,控股子公司青铜峡水泥完成收购青铜峡水泥集团干法熟料公司100%股权,随着水泥销量增加、销价上升,预计2008年净利润同比预增120%以上(上年每股收益0.6元)。作为中材集团的整体布局,公司投资12亿元新建3条水泥生产线,正式挺进青海、甘肃两省。而中央为扩大内需端出的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蛋糕,由于水泥属于地域性非常强的产品,所以至少3年内公司的发展以及产能将会创造出更大的效益空间。

  板块概念:建材概念、基金重仓概念、预盈预增概念

  技术面看点:自上市开始,该股就一直成为基金扎堆的对象,在牛市中也一度到达25元的股价,在水泥板块中名利前茅,最高峰时仅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基金持有数就超过流通盘的35%,至去年三季报时前十大股东中的机构持仓仍占流通盘的25%。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股在去年二季度末就跌破年线步入下降通道,但二、三季度末的数据仍显示,人均持股数量比一季度上升了80%,达到9000多股,证明筹码锁定,机构并未出货,而是被深套。自去年11月初崛起以来,走势为一路推高,几乎没有深幅回档,20日均线即构成良好的支持,强势特征明显,目前处在上升三角形的整理末端,由于处于小量盘升状态,所以创历史新高的机会存在,主力既然敢连续推高,不排除在报表披露期推出良好分红的可能。

  晋西车轴(600495):政策支持中线看好

  基本面看点: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广阔的国土面积决定了铁路运输的重要性。“十一五”规划铁路方面投资就已是“十五”期间的大约4倍,排在各类交通运输投资之首。而在全球出现经济危机,国家准备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资来保证国内经济增长,已批准的新建铁路里程有2.3万公里、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按新规划今明两年还将批准新建铁路里程2万公里。作为国内唯一生产轻轨、地铁车轴的企业,亚洲最大的火车轴生产企业,无疑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目前晋西车轴和北方锻造是我国第一、第二位的车轴生产商,车轴产能分别为10万根和8万根,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和15%,而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后,将收购北方锻造,从而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0%左右,成为中国具有垄断优势的车轴生产商。

  板块概念:军工概念、铁路概念、增发概念

  技术面看点:上市之后以25元为中轴构筑了大型平台,期间波动不是很大,后两次上冲至30元以上,涨幅一般,报表数据显示有8家基金先后介入,最高时占有流通盘的近20%。后随着指数的回落而一度下跌至10元,原定的增发价也从22.18元改至去年底的不低于13.15元。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基金仍持有流通股的14%,而去年11月中旬以后又有明显的加仓迹象,在突破年线后,进入一个三角形整理中,目前又接近调整尾声。只要不跌破18.2元,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由于每股净资产4.25元,每股公积金2.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24元,有着非常强的股本扩张能力,不排除增发后推出良好分红的可能。由于政策面的有力支持,可作为一个良好的中线品种,上档的强阻力在25元附近。

  盐湖钾肥(000792):基金对其价值产生分歧

  基本面看点:作为亚洲最大钾肥生产企业,从2007年的数字看氯化钾产品市场占有率为25%,占国内总产量的80%。而去年公布的重大重组方案为拟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ST盐湖,每3股ST盐湖换1股公司股份。如以基准日为去年6月30日计算,存续公司去年净利润将达32.3亿元,每股收益2.08元,比合并前增长61.24%;而2009年则预测为2.37元,增长83.72%。如完成换股吸收,ST盐湖和盐湖钾肥的氯化钾资源和采矿权证都进入存续公司,每股剩余开采氯化钾储量为0.0382吨。

  板块概念:稀缺资源概念、创新重组概念、基金重仓概念技术面看点:由于该股去年6月25日停盘,复牌时间为12月26日,所以二、三两个季度的数据没有变化,数据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多为基金,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11210万股,占流通盘的28.69%。而同期基金报表显示共有61家持有21779万股,占已流通盘的55.74%,而人均持股更高达28657股,高度集中的筹码使其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庄股,因此对比去年103元的最高价,停牌前仍在88元也就见怪不怪了。但问题是复牌后连续无量8个跌停将基金们也跌傻了。打开跌停后换手30%,成交回报显示买进卖出的前五大席位全部为机构,但卖出量大于买进量3亿,表明在连续下跌后,基金对该股的价值也开始产生了明显分歧。问题是与ST盐湖合并后其总股本将增加至15.55亿股,对今年的业绩势必将有所摊薄,但幅度不大。因此目前的平台短期在指数没有剧烈波动下应该暂时不会被打破,对散户而言,能否富贵险中求则取决于技术面的判断力了。

  特变电工(600089):形态上有构成圆弧顶之嫌

  基本面看点:作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骨干企业,面对此次中央扩大投资,将受益于电网公司的巨额投资及政府对核电建设的推动。本来国内电网建设投资就处于提速阶段,为拉动内需,国网公司制订了今后2至3年投资过万亿计划,相当于在2010年前增加投资5千亿元左右,变压器作为输变电发展的主要采购设备,需求将快速增长。公司在220KV以上和500KV两个高电压等级的变压器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0%和20%,仅次于瑞士ABB和日本东芝,市场竞争实力很强。就在去年底国家电网第四季度新增120亿元电网投资中,下属各变压器厂就已一次性中标超过10亿元。公司预计去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90%。

  板块概念:电力设备概念、基金重仓概念、新能源概念、创投概念、受惠政策概念

  技术面看点:新疆历来出黑马,更何况该股良好的基本面,所以牛市中最高接近60元就不奇怪了。即使在指数见顶回落后,该股也依然成为基金配置的防御品种,10送10后除权当日为22元多,但下半年最低也还在15元左右,跌幅远远小于指数。截至去年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9家机构合计持有29107万股,占流通盘的25%,而同期的基金报表显示共有32家持有29303.57万股,占流通盘的30.7%。而8月15日以后至12月18日,因承销而成为第三大股东的东北证券一共减持了5991万股,但期间走势一直维持平台,并在11月中旬后随指数上涨。目前在突破年线后出现调整,形态上有构成圆弧顶之嫌,但近期又在21.5元附近获得支撑。未来走势首先不能跌破这个位置,而要想重新形成盘升,则要先站稳24元。不过既然机构在去年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还能坚守阵地,目前在指数已经走出低谷,业绩也保持增长的情况下,似乎没有理由在目前位置大幅减持。(记者 陈昊旻)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