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日再拿真金白银救市 美国拟增1万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欧日再拿真金白银救市 美国拟增1万亿美元
2009年02月02日 10:2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让欧美各国政府焦头烂额,最近一周内,美英日等国政府先后祭出新招,以应对金融危机给经济所造成的冲击。

  日本提供170亿美元为亚洲纾困

  上周六,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宣布,将提供超过1.5万亿日元(约合17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亚洲地区应对金融危机,这项出资计划为期3年,主要流向湄公河以及南亚地区。

  麻生太郎表示,亚洲各国应该通过更紧密的合作,带领世界经济走出衰退。与此同时,他还重申了日本政府去年做出的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1000亿美元的承诺,并将在今年6月份宣布温室气体减排的中期目标。

  日前,日本政府已经宣布了多项刺激经济措施,包括税收优惠、增加就业计划等,以期在2011年使日本经济完全复苏。

  美国拟增1万亿美元援助银行业

  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去年第四季度GDP年率同比下降3.8%,为25年来的最差表现,也显示美国经济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对此,美国国会众议院于1月28日通过了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新任总统奥巴马随后也敦促国会参议院尽快通过此次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应对美国经济衰退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而可能于近期宣布其援助银行业具体计划的美国政府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这一新计划的具体形式,但据知情人透露,美国政府将额外增加1万亿美元的资金对银行业进行援助。这些资金将来自于出售政府担保的债券以及政府从美联储借来的资金,也使美国政府援助银行业资金的投入累计达到了2万亿美元。

  据悉,此次银行业援助计划的目的是鼓励银行恢复放贷并使投资者重新将个人资本投资于金融机构。具体措施将包括为银行业不良资产和问题债券“减负”,有可能通过设立“坏账银行”计划来收购公司和银行业的不良资产。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考虑收购部分银行业普通股归国家所有。

  英国斥资35亿美元救助汽车业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经济刺激方案的当天,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宣布,英国政府将斥资23亿英镑(约合35亿美元)救助汽车业。具体措施包括,政府将为汽车制造企业获得欧洲投资银行13亿英镑的贷款,除此之外,政府还将提供10亿英镑的贷款以资助研制环保型汽车。

  除了英国之外,其他欧洲国家也为解决汽车业困境积极“出招”。法国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涉及60亿欧元的汽车援助计划。德国政府也出台奖励政策,促使本国消费者购买新车,抛弃旧车。(记者 吴家明)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