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出“非常措施”发展北部湾经济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推出“非常措施”发展北部湾经济区
2009年01月07日 0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宁一月六日电(记者 蒋雪林)为了吸引投资,广西采取类似于“舍身饲虎”的非常措施。今天广西自治区政府推出多项优惠政策,用以发展受到外部高度期待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新兴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被中央高层冀望为”中国经济发展新一极”。但国家批准其实施规划一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外界的期待略有差距。“尽管北部湾经济区区位很好,但硬件和软件与东部沿海、甚至是中部地区的一些省份,都有很大差距,不采取非常手段,推出非同寻常的财税优惠政策,北部湾经济区就没有竞争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说道。

  陈武介绍,这些优惠政策包括:财税支持、土地使用支持、金融支持等。广西将设立重大产业项目政府奖励资金。自治区本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对落户北部湾经济区的重大产业项目给予奖励;为了吸引物流,广西在高速公路的通行费上也给予了优惠。对通过进出钦州、北海、防城港和东兴、友谊关口岸、凭祥铁路口岸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减半收取车辆通行费。对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物流业重大项目,给予用电、用水方面的优惠。

  在税收方面,对北部湾经济区内,目前享受西部大开发百分之十五税率优惠政策的企业,将免征地方分享的百分之四十企业所得税,在今后三年内,企业实际只需缴纳百分之九的企业所得税;对于北部湾经济区内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高新技术企业,亦将再免征属于地方分享的百分之四十部分企业所得税,时间为五年;对于新办的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四大行业企业,从取得第一笔收入起,第一年免征属于地方分享的企业所得税,随后四年减半征收;对于《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明确的重点产业企业,免征自用土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自用房产的房产税或城市房地产税,时间为五年。

  陈武说,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出,将使广西每年减少至少二十亿元人民币的税收,但为了如期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支撑西部大开发的经济新高地和重要的对外经济合作区,广西宁可“舍身”,勒紧裤带过几年紧日子,也要把企业引进来。

  外界预测,广西如此重大的举措,加上中央即将出台的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将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金融海啸中,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完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