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客流为何年年攀高?最大增加客流是农民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运客流为何年年攀高?最大增加客流是农民工
2009年01月12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春运11日拉开大幕。据预测,全国客流量将突破23亿人次,达到23.2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多出3.5%的客流量,比2001年春运增加6.6亿人次的客流量。春运客流为何年年攀高?

  资料显示,我国春运呈现旅客运输量直线上升的趋势。2001年,全国春运共运输旅客16.6亿人次,2002年上升到17.4亿人次,2003年突破18亿人次,2004年接近19亿人次,2005年突破19亿人次,2006年突破20亿人次;2007年突破21亿人次,2008年突破了22亿人次,今年将突破23亿人次。

  许多旅客对“人次”的概念不太清楚。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解释说,人次的概念是,旅客乘一次车,统计为一个旅客人次。比如,一个旅客从北京回老家,来回都要先坐火车,再坐客运汽车,在计算时,就统计为4个人次。“人次”既体现了出行的人数,也能看出人们乘了多少次车。春运中,以一个人乘4次车计算,今年等于全国有5.8亿人回家过年。

  徐亚华分析认为,春运人数年年创新高的最大增加客流是农民工。资料显示,我国城市化正以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城市化发展每提高1个百分点,农村将向城市释放1000万人的劳动力。

  “政府去年出台了《劳动合同法》,加大了对务工者获得工资权利的保护,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工资。加上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企业不景气,农民工有时间、有资金回家过年,这是客流增长的又一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说。

  “今年工资拿到了,单位活不多,正好回家过年。”在六里桥客运汽车站,一位候车的农民工对记者说。他已经两年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了。

  许光建分析认为,随着人民生活逐步走向富裕,对精神需求的满足将在百姓消费比例中直线上升。政府部门人员、企业人员、学生等各行各业在外工作的人,纷纷携妻带子返回老家,与父母兄弟欢聚一堂。探亲流近年直线上升,这是春运客流上升的第三个因素。

  在北京机关工作的白女士说:“我‘十一’回家了,春节还要回去,父母在家盼着呢,一家春节团圆是父母最大的心愿。”

  春运中旅游人流持续增加,是推动春运客流上升的第四因素。徐亚华分析说:“在公路春运中,近几年短途旅游客流直线上升,是交通系统运力安排的重点,乘车的人多数是农民。农民在春节期间开始走出家门,在附近景点转转。”

  伴随着百姓生活从温饱走向富裕,越来越多的人在具备了经济实力后,将为了亲情团聚,踏上春节回家的旅程。(记者 林红梅)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