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一趟绿皮车超员60% 终结一票难求路远路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运一趟绿皮车超员60% 终结一票难求路远路近?
2009年01月14日 11: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1日,为期40天的中国2009年春运正式开始。200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3.2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3.5%,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突出。图为北京西站的客流不断。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年一度的春运来临了。元旦过后,在许多地市都早早地迎来了客流高峰。但“一票难求”现象依旧,广东地区2000万旅客只能供应800万张车票。春运首日,济南开出的一趟绿皮车超员就达到60%。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12月21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后,全路开行图定旅客列车1413.5对,客座能力每日达到292万。但春运第一天11日,在开行临客363列后,总发送旅客470万人次。可见运力的增长总是赶不上客流增长,至于客流高峰日就更悬殊了。

  即将结束供不应求历史

  就在广大旅客开始为买火车票心情紧张的时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给了好消息。他指出,现在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2年,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基本形成,主要繁忙干线将实现客货分线,大能力区际干线网将全面建成,长期困扰我们的运输能力紧张的问题将得到解决,春运紧张的状况也将大大缓解。

  刘志军说,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运营动车组达800组以上,空调客车比例66%以上,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基本消除,“一票难求”的现象基本消除。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在介绍2009年春运情况时表示,今年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性的解决。王勇平还称,到2012年,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建成投产,那时“一票难求”的现象基本消除。

  果真如此的话,这可是一个划时代的进步和成绩。

  众所周知,春运现象出现将近30年了。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同时也是全国人口流动迁徙的历程。30年来,一提起春运这个概念,人们头脑中马上就会涌现出“拥挤”、“买票难”、“受罪”等印象。所有这些不愉快的体验,都是有限的运输资源难以满足突然增加的运输需求所致。别说是春运这样的高峰,事实上,在一些热点线路,就是在平时也很难买到火车票。

  如今,火车票供不应求的时代马上就要结束了。将要结束的这段历史远不只是30年,事实上,在改革开放以前的30年,即使还没有春运这个概念,那时的火车在更低水平需求的前提下,也难以满足需求。无论是职工回乡探亲,还是知青上山下乡,甚至红卫兵全国串联造反,车厢里也总是挤的满满的。所以2012年将是一个新中国有史以来火车票供应第一次接近供求平衡。

  这也将是改革开放30年来最后一个结束供不应求历史的领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除铁路车票车皮外,我国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都结束了供不应求和凭票供应的时代。交通运输领域的民航和公路则早已经实现满足供应。

  两万亿元将彻底改变短缺局面

  目前,铁路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仍然存在。货物运输请求车满足率一直不足35%;客运方面,每天不到300万坐席能力,日缺口达100万坐席。

  为从根本上解决铁路供需矛盾,国家制定了铁路中长期规划以及“十一五”铁路建设发展规划。规划以“新建线路”、“客运分离”、“线路改造”为主体的思想,提出将铁路营运里程从2005年的7万公里提高到2010年的9万公里,在2010年达到10万公里;将全国铁路网的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在2010年提高至45%,2020年提高至50%;2012年前新建1.3万公里客运专线,实现主干线的客货分离。在中国形成连接所有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以上的快速客运网。

  2006-2010年间,国家将投入1.25万亿元进行铁路基本建设,这个数字是之前5年实际投资额的4倍。2004年1月至今,国务院已批复的铁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已达到两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规模超过1.2万亿元。

  刘志军介绍说,2009年铁路拟安排新开工项目70个,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争取上半年这些项目的可研报告全部获得批复。此外,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完成新线铺轨5148公里。

  据测算,一条客运专线输送能力,数倍于常规的双线铁路。而1.3万公里客运专线,几乎是现有几大干线里程的总和。建成通车后,客运能力将满足节假日高峰时段的出行需求。

  不仅客运将结束一票难求的时代,货运车皮紧张的状况也将得到极大缓解。客运专线的建成,将使现有铁路专门从事货运。据测算货运能力将是混跑时的4倍左右。此外,还新建设货运专线如包头到西安、太原到银川等煤运通道项目,这将从根本上缓解煤炭运输紧张的状况。

  造价太高 隐忧浮现

  随着一票难求时代的终结,新的问题将随之将出现:数倍于常规列车的高票价,对于大多数低收入阶层能否接受?

  在两万亿元巨额投资规模中,建设“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络是重点。铁路客运专线就是高速铁路。据测算,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客运铁路建设成本是普通铁路的3倍以上,其票价也至少是硬卧的3倍。这意味着本可以建设3公里普通铁路的资金只建设了1公里高速铁路。

  27岁的王磊在北京的一家家具厂打工。5年来,他年年都为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头疼,年年在北京站排队。在王磊看来,很多旅客不在乎排队时间长,更看重票价。北京-沈阳之间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春运期间票也好买,可是他和老乡们从来没有坐过。他说:“动车组最便宜的票,也比特快的硬卧下铺贵,是普通车硬座的四五倍,挣钱不容易,大家都抢便宜的。”

  据传,去年8月1日投入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虽然客流量有保证,而且票价比原来的动车组翻番,但运营收入还是远远达不到还贷要求。由于造价高,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每年还贷款数额很大,仅利息每年就达7亿元。

  至于前些年建设的上海机场磁悬浮线路,亏损状况更是十分严重。平均每公里3亿元以上的造价,使回收投资遥遥无望。(记者李富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