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网民感觉发股票"靠谱" 学术界一致激烈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八成网民感觉发股票"靠谱" 学术界一致激烈反对
2009年01月22日 13:4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知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将一部分国企股票“平均分给每个老百姓”的建议,网民和经济学者形成两个界限分明的阵营:网民对此建议给予热烈的支持。而学者们则一致持否定态度,认为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应当开拓其他思路。

  截至昨日下午5点半,新浪网关于这条新闻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谢国忠“靠谱”的受访者占81.2%,“不靠谱”的占15.4%,“说不清”的占3.4%。针对“这种方法刺激消费的作用大吗”的调查项目,有79.7%的受访者认为“大”,有15.4%的受访者认为“不大”,有4.9%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

  持支持意见的网民补充说,如果国企股票可以分给老百姓,那么国家应该规定,老百姓只能享受收益,不能出售股票。或者,虽然允许出售,但国家有优先购买权,并且还要限价,国家的收购价格不能太高。还有网民建议,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如军工、能源、银行、电力、电信、钢铁、铁路和造船等,国家应该保持控股地位,至于其余企业的股份则可以分配给老百姓。

  持反对意见的网民则直指,上个世纪,俄罗斯将国有资产股份平均分配给国民,少数人收买了大量股份,最后形成特大型个人私有财团。按照谢国忠的建议,如果少数个人大量购买个人手中的国有资产股份,那么国有资产就不可避免地变成私人财产,可见谢国忠提出的是一个害国害民的主意。

  而专家们对谢国忠的建议则一致持否定态度。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谢国忠的观点“十分荒唐,不值得一评”。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指出,谢国忠全面否定国有企业,这存在前提性的错误。

  不过,专家们认为,当前确实有必要采取措施,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使庞大的国企资源更多地用于改善社会保障体系,从而刺激国内消费,扩大内需。(记者 李若愚)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