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中国春节消费市场表现还不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中国春节消费市场表现还不错
2009年02月02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日,今年春节黄金周,北京旅游市场增长旺盛,黄金周旅游总收入21.55亿元,同比增3成多,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创历年春节黄金周历史新高。仅北京市19个公园7天便共接待中外游客700万人次。作为京城最早恢复的庙会之一,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从大年三十以来,会共接待各界游人12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中新社发 李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专家:牛年消费“第一把火”旺,对全年拉动内需和经济发展有较大促进作用。

  春节是每年的第一个消费“黄金周”。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肆虐,中国人的过年热情却未受太大影响,用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激情点燃了牛年消费的“第一把火”,人们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许多专家指出,在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大幅放慢之际,居民的消费需求仍然保持强劲。春节消费对拉动内需有较大促进作用,中国牛年经济发展将趋向乐观。

  老百姓消费热情并未降下来

  2月1日,在北京西站的候车厅里,守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家在山西的高先生向记者感叹道:“来北京旅游收获真的不少,哪里都很红火。”他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很忙,像他们这样春节期间携全家出门旅游的人不在少数。除了逛庙会,滑雪,参观水立方、鸟巢等旅游景区外,高先生还趁着商场节日促销,买了不少衣服、鞋帽。因为孩子是属牛的,他还特意为孩子买了个金牛挂饰作为礼物。

  家住北京左安门杨京一家人过了一个“休闲”年,他提前一周就在商务会所定了几个房间。“外面天气冷也不知道去哪里玩,来这里有可以洗澡、吃饭,还有台球、保龄球,打牌等。”他告诉记者,不仅自己家人休闲,他这几天还在这里招待了很多亲朋好友,“省却了送礼,还能增进感情。”杨京说,这两天下来,总共花了近6000多块钱。

  尽管已经到了初七,但是人们的消费热情仍然不减。在北京沃尔玛超市大望路店,记者看到来这里选购烟酒、礼品的人依然络绎不绝。“马上赶着要去看看自己的老师,所以买了酒和果篮。”在等待结账的间隙,一位钟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在节日里走亲访友,从年前开始,他已经来超市购买礼品7、8次了,从电磁炉、微波炉等家电到烟酒、果篮等都有。

  实际上,尽管全球经济疲软,但是这个春节整个消费市场却非常火爆。记者在西单、王府井商业街等商贸中心看到,北京商业市场一派热销景象。北京市商务局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100家被监测企业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8.2%。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饮料、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17.5%和14.7%,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17.2%,其中牛年金条、摆件、挂件、纪念币等尤其受到青睐。服装、鞋帽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2.9%。家电、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8%和18.1%,液晶电视、厨房小家电、数码产品、电暖器等尤其旺销。

  商家提前布局火爆促销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合肥许多商场在促销活动上普遍走在了春节前面,折扣力度也更加可观。像我们春节期间推出的满300返300活动,让商场新春销售的增幅保持在12%左右。现在,我们又在考虑情人节期间的活动了。”安徽省合肥百货大楼的一位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说。

  记者在合肥等城市采访了解到,今年春节是中国受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第一个春节,为了拉动消费,众商家提前布局设计,推出了许多各具特色火爆促销活动。

  合肥市餐饮企业提前进行“除夕餐宴”、“新年餐宴”、“团圆餐宴”等特色品种的宣传,以迎合市民消费需求;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服务内容,有的增加了外卖和送餐业务,有的在除夕夜全程播放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为前来就餐的顾客营造出家的感觉和喜庆热闹的气氛。据了解,合肥市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的消费市场统计资料显示,5家重点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628万元,同比增长11%。

  各大商家还发起年味儿十足的中华民俗文化促销活动,既增加了“年味儿”,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又汇集了人气,扩大了销售。合肥合家福超市请人在商场门口现场捏面人、吹糖人、剪纸,世纪联华则举办购物送“福”字、送春联活动。据合肥市商务局统计,今年新春合肥全市12家大中型商业零售企业7天累计实现销售额2.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4大超市公司春节黄金周实现销售额1.17亿元,增长15%。

  旅游业也纷纷制定了一系列的特色宣传和营销策略。据亚洲规模最大的第四代主题公园——芜湖方特欢乐世界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营销策划总监胡光华介绍,在牛年春节来临前夕,游乐园就频频在安徽省内外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1月21日还登陆央视新闻联播,使其知名度逐步从长三角地区辐射到全国范围。与此同时,游乐园也在自身内容上下苦功。2009个大红灯笼和满园的鲜花将游乐园装点得喜气洋洋;在餐饮方面,不仅大大降低了价格,还为许多自驾游的三口之家推出了家庭套餐;此外,园内还大大增加了每日花车巡游,表演,以及动漫互动活动的时间和人员,以满足人们的观赏、参与需求。据了解,方特欢乐世界在春节黄金周的前五天,即1月25日至29日,共接待游客17019人次,门票收入249.1196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春节消费对拉动内需促进作用大 中国牛年经济发展趋乐观

  许多专家针对春节期间消费市场行情分析认为,在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大幅放慢之际,居民的消费需求仍然保持强劲。春节消费对拉动内需有很大促进作用,中国牛年经济发展将趋向乐观。

  “以北京为例,全市春节黄金周同比多卖1.5亿元,反映出中国零售市场的基本局面没有改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指出,今年元旦、春节两个节日相距较近,形成消费互动,相应削弱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奥运效应节日显现,带动了大量外省市消费者进京参观购物,形成进京热,也使得整个市场销售增加。另外,北京各大商场节日期间均采取了大力度促销措施,既带给了消费者实惠,又刺激了市场、拉动了消费。

  “北京消费市场开局良好,反映出北京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良好趋势”。黄国雄乐观预计,如果今年GDP保持“保8增9”的增幅,全国零售市场则有望实现12%到15%的增幅。中国的刺激经济政策如果能够真正提高居民收入,将给零售业带来发展良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春节的悲观报道多少有些酸溜溜的意思,“我们常说有人望文生义,西方一些人连‘望文’都没有,他们并不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比如,有人看到返乡民工增多,但没有看到,这些回乡的人实际给当地带回去大笔财富,这有利于平衡地区消费。”丁一凡强调,“春节消费对拉动内需有很大作用。单看运输和交通行业,这么多人出行,将会带来十分可观的利润。此外,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春节期间的消费都是全年收入中最为重要的一块。旅游行业也是如此,今年春节旅游甚至有比往年更好的趋势,因为价格出现了下降。”

  丁一凡还表示,尽管中国消费的增加并不会弥补世界整体消费的低迷,使经济大形势发生根本扭转,但西方国家必须承认,它们确实在中国的发展中受益。现在欧美市场都很萧条,物价下降,这些都刺激了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对于这一点,看看签证的发放情况就一目了然了,我的很多朋友今年春节都拿到签证去美国度假,可以说中国人已成了当地商人重要的发财源泉。”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认为,春节消费对拉动内需有很大促进作用。他表示,由于政府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会陆续在牛年发挥效果,2009年国内经济增长8%应该没问题。(陈圣莉 杨烨)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