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有望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金价有望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
2009年01月06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渣打银行最近大幅调高了对国际金价的预测,认为随着美元持续走软,金价将进一步上涨,今年第三季度有望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高于其此前预计的900美元。

  从去年11月份开始,金价就随着美元的疲软而走高,尤其是最近中东地区的局势趋于紧张更是推高了金价。在金融危机开始蔓延后,黄金的表现远远好于其他金属行情。

  渣打银行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黄金供应的紧张以及投资需求的增加,国际金价有望进一步提升,今年黄金均价将升至每盎司985美元,2010年更将攀升到1100美元。

  黄金价格与美元、证券市场的关系

  一直以来,黄金价格与美元汇率之间基本保持着反向变化关系。渣打银行认为,美元对发达经济体货币的汇率将继续走低,今年下半年对新兴经济体货币的汇率也会普遍走低,为此一些投资者必将转向黄金。

  相比而言,金价与证券市场之间的关系就没有这么稳定。去年大部分时间,金价与证券市场之间表现出反向变化关系。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这两者却呈现出显著的正向变化关系,不过最近由于去杠杆化趋势有所减缓,这种正向关系也开始减弱。

  渣打银行认为,今年市场的去杠杆化过程会画上句号,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将得到提升。短期内,证券市场的任何复苏都会抑制金价上涨。但是,随着投资流动性的增强,黄金价格也会随着股市上涨而上涨。

  黄金供应持续紧张

  2007年,全球黄金供应量约为2370吨。去年前9个月,包括矿井、再生金生产和净官方销售等在内的全球黄金供应量比上年同期下降3%。

  去年,来自矿井的黄金供应量持续下跌。上半年,南非、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的电力问题导致全球黄金供应量同比下降6%,所幸中国和拉美增加了黄金产量,才使得去年第三季度的供应量得到回升。

  欧洲央行的黄金销售量也显著下滑。于去年9月26日结束的欧洲央行售金协议(CBGA协议)第二期第四个年头,欧洲央行的黄金总销量只有357吨,远低于500吨的最高限额。巴克莱资本公司预测,今年的净官方黄金销量会更少。黄金一直被认为是国家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市场极度波动时尤为如此

  去年上半年,再生金供应量有所增长,因为当时金价正处于上升阶段,但到第三季度,再生金供应量开始呈下降趋势。今年第一季度,再生金的供应量还会继续下滑,直到黄金价格升至一个新的高位。不过另一方面,一旦再生金供应量增加,黄金价格可能就会受到影响。巴克莱资本公司预测,今年的再生金供应量可能维持在920吨的水平,比去年下降约12%。

  黄金总需求呈上升趋势

  去年第三季度,由于黄金价格走低,全球首饰行业对黄金的需求比上年同期上涨8%,至548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由于该季度美国和英国经济陷入衰退,消费支出大减,其黄金需求分别同比下滑了29%和26%,但印度、中东和中国的黄金需求则分别上涨了29%、15%和10%。不过,据巴克莱资本公司预测,去年全年全球首饰行业的黄金总需求仍比上一年下降13.6%,降至约2065吨。

  渣打银行认为,珠宝的消费不可能不受到全球经济滑坡和可支配收入减少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黄金价格上涨的制约。不过,从某种角度而言,珠宝消费也可以说是一种投资,所以它受到的消极影响比其他商品要少很多。

  随着美元走软,黄金成为投资者越来越青睐的一种投资工具,尤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黄金的避险功能得到提升,所以未来黄金的投资需求会继续增加,从而推高全球黄金的总需求量。

  今年全年,全球黄金市场总体趋势将是黄金供应有所减少,需求有所增加,虽然供应量还将高于需求量,但供应相对紧张将推动金价走强。 (记者陈文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