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带头“抄底” 美国银行股见底有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EO带头“抄底” 美国银行股见底有望
2009年01月23日 10: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见自家股票已到了“跌得不能再跌”的危险地步,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的CEO刘易斯和戴蒙选择了带头“抄底”。

  在标普金融股指数跌至十多年新低的一天之后,市场传来消息,刘易斯和戴蒙均自掏腰包,斥资上千万美元买入自家股份,一同出手的还有美国银行的多位其他高管。

  受到上述利好消息刺激,颓势难止的美国银行股终于在21日“绝地反弹”。在美国银行、摩根大通以及花旗超过25%的强劲上涨带动下,银行股全线疯涨,一扫连日跳水的阴霾,前一天创下总统就职日最大跌幅的美股大盘也强劲反弹,涨幅普遍超过3%。

  戴蒙一口气买入50万股

  受到美国银行和花旗此前发布的巨亏消息拖累,过去几天美国银行股跳水不止。20日奥巴马就职当天,银行股呈现“决堤”之势,标普500金融分类指数大跌17%,为历史最大百分比跌幅,跌至1995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其中,花旗、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这三大巨头跌幅都超过20%。

  截至20日收盘,美国资产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重挫近29%,至5.10美元的20年低点;花旗集团则大跌20%,至2.80美元的17年低点;摩根大通也跌了21%。

  不过到了21日,两则公告成了银行股的“强心针”。当天监管部门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银行CEO刘易斯周二大笔买入自家股票,成交价在每股5.98美元至6.06美元之间,成交量达到20万股。与此同时,美银董事蒂尔曼也以每股5.77美元至5.78美元的价格,买入20万股该行股票。加上其他多位董事,美银高管近日累计买入了该行至少50万股股份,价值超过300万美元。

  美国银行上周刚刚公布,受到收购美林的交易拖累,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自1991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为17.9亿美元,为此,该行不得不从美国政府寻求总规模138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

  21日披露的另一份文件则显示,摩根大通CEO戴蒙在上周五大量买进自家股票,总成交额达到1150万美元,买入价为22.93美元,数量为50万股。在此之前,摩根大通刚刚宣布计划裁员1000人,并预计去年第四季度盈利猛降76%。

  受到上述利好消息刺激,美国银行21日收盘大涨1.58美元,至6.68美元,涨幅高达31%。摩根大通则跳升4.45美元,升幅达到25%,至22.63美元。

  银行股一扫连日阴霾

  上述高管买股的消息是在相关企业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的,其中,刘易斯买股的消息在美股收盘前一个多小时公布,由此也带动银行类股全面大涨。前一天,银行股跌至近14年低谷。

  21日收盘,美国KBW银行股指数和标准普尔金融类股指数双双飙升14.6%,为两个月来最大涨幅,各类银行股全线收高。其中,花旗和美国银行占据道指成分股涨幅榜前两位,并一举拉动大盘逆转早盘跌势,大幅收高。

  21日收盘,已经连亏五季且宣布一分为二的花旗集团大涨87美分,至3.67美元,涨幅31%,但仍较2007年的高点低了93%。其他上涨的银行股中,周三公布净利大增的北方信托飙升13.58美元,至57.51美元,升幅31%。这家银行第四财季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有余。与竞争对手相比,其投资损失对利润的影响程度更小。PNC金融服务公司股价也飙涨37%,至30.16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美银和摩根大通的高管大举在当前价位买入自家股票,等于是为美国银行业的生存前景投下了信任票,因此也大大鼓励了其他投资人。

  Genesis资产管理公司CEO威廉姆斯表示,银行业当前虽处在剧烈震荡中,但“风暴终会过去”,当前,要带动银行股的人气,必须得有人“第一个吃螃蟹”。哈佛商学院教授洛什则表示,美银和摩根大通的高管显然是想以此激励股东和投资人的信心。他预计,投资人会将刘易斯等人的举动视作对银行业长期信心的证据。

  分析师表示,公司高管在当前价位大量建仓值得玩味,因为他们自身显然也不愿赔钱,所以现在买入表明他们相信当前的股价值得投资。

  美股三大指数强劲反弹

  在银行股带动下,前一天暴跌4%、创有史以来美国总统就职日最大跌幅的美国股市21日大幅反弹,三大指数涨幅都接近甚至超过4%。

  截至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大涨4.4%,报840.24点,是去年12月16日来最大涨幅。道指上涨279.01,涨幅3.5%,收报8228.10点,同样创下去年12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并将前一交易日332点的跌幅抹去大半。道指今年以来仍下跌6.3%。

  当然,21日美股反弹也有科技股的很大功劳。主要覆盖科技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当天上涨66.21点,至1507.07点,涨幅达到4.6%。

  科技巨头IBM公司20日盘后公布,去年第四季公司利润同比增长了12%,并预计2009财年利润将高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通讯设备制造商爱立信第四季盈利状况也好于市场预期。(记者 朱周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