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基金总裁:基金销售适用性的执行力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家基金总裁:基金销售适用性的执行力最重要
2009年01月12日 12:2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由上海证监局指导,历时近3个月、广揽上海地区30家基金公司共同参与的“2008走近基金系列活动” 2008年年末在沪落下帷幕,活动举办期间最热的议题无疑是基金公司对于开展一年多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执行情况的反馈意见,理财周报作为特别支持承办媒体,收集了多家基金公司老总对于该《指导意见》的看法。

  浦银安盛基金刘斐:

  为我们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向指引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总经理刘斐认为,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开阔了基金公司投资者教育的视野,“适应性原则指导意见对基金公司、对投资者都起到了保护作用,也为我们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向指引。”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刘斐认为,银行作为基金销售的主渠道,也担负着主要的任务,监管部门应该对此予以充分的重视,当然,在与银行渠道的合作中基金公司要做好主动的配合,积极为渠道进行专业营销的培训。

  信诚基金张维义:

  该原则对于小的基金公司是有欠缺的

  信诚基金代CEO张维义则指出了对于小的基金公司而言,《销售适用性原则》在执行上存在的问题,“一个小的基金公司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产品线需要3-5年的时间,因此,在给客户推荐产品的时候,小的基金公司是有欠缺的。因此,如果证监会能够加快产品批复的速度,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他们将会更加有效地应对客户的需求。

  长信基金蒋学杰:

  应该加上一句“在合适的时候”

  长信基金总经理蒋学杰向记者表达了他对,《销售适用性原则》的理解:“我认为,原则还要加上一句,即‘在合适的时候’。长信基金在早些时候就关注了这个问题,并在网站上开辟了风险自测栏目。去年在产品设计这一块,我们在网页上给每个产品的风险收益程度都做了标注。”

  蒋认为该原则对于基金市场的长远发展意义非常重大。它使投资者的理财意识更提高了一步,很多人认为理了财,收益就会增加,或者理财就是把资产交给专业机构打理,“我觉得这种理解具有片面的成分,每个人在理财前是要做好功课的,即要了解自己在某一个时间点的财务状况,然后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同时,大类资产的配置还是由投资者自己掌握的。因此,《销售适用性原则》更加有利于使理财结果达到投资者的满意。”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金哲非:

  应将基金销售适用性原则与风险结合起来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金哲非则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与风险结合起来,她告诉记者:“《销售适用性原则》的目的,就是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所投基金的风险,来做出相应的资产配置的决策。

  金向记者表示,其对《销售适用性原则》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旗下所有的基金进行了风险评估,并将其结果告知投资者。

  “随后,我们的直销柜台和网上交易均推出了风险测试表,帮助投资者在基金投资前进行风险测试,并谨慎投资;同时,我们也和销售渠道,如银行、券商合作,推出理财手册和风险测试表,并提供旗下所有基金的风险评级,帮助投资者做到‘明白投资’。”

  “除了在销售环节推行销售适用性原则外,我们也坚持不懈地通过传媒加大投资者教育的力度,比如我们在全国性财经媒体,以及地方一线都市媒体均开设了投资者教育专栏,目的是为了让投资者更加了解自己,并根据自身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基金投资策略。”

  金哲非坚信成熟的投资者,对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乃至整个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成熟的投资者决定成熟的市场。”

  海富通基金田仁灿:

  执行力度是最为重要的

  而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认为《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执行力度是最为重要的,他告诉记者:“如果我们大家能坚定不移、不折不扣执行的话,投资者对产品的理解会更深一步,对风险的承受力也会更强。”

  “同时,我们能不能做好投资者沟通这件事,关键是我们能否切切实实地执行这个原则,让它贯穿于基金销售的每一个环节,这就需要整个市场,包括基金公司、中介、渠道、理财师,也包括投资者本身的努力与配合。”

  田总结道:“最近一年来,这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在各种场合、通过各种途径,大家都不遗余力地推广基金销售适用性原则。但新的投资者会不断产生,所以我们还要持之以恒地做好这件事情。目前,我们与银行的互动开展地比较顺利。但是如何让该原则覆盖到更多的投资者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我们也在积极的尝试中。”

  华宝兴业基金裴长江:

  推广不好是因为理财市场还只是一个初级市场

  但对于《基金销售适用性原则》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华宝兴业总经理裴长江谈了他自己的看法:“在中国,如果说销售适用性推广效果不好的话,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理财市场、基金市场还只是一个初级市场,是一个刚刚兴起的市场。所以,市场中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还刚刚适应这个市场,正处在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很多的投资人对自己的定位和认识还不一定很准确,像到底什么样的产品适合他,或者他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同样,我们的销售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也存在这样的一个问题。这些都是在初级阶段会碰到的一些问题。”

  裴的建议是我们还是要不断地进行投资人教育,提高普及整个社会的理财知识和水平。而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我们销售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更应该做更多的工作。(记者 李晔斌)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