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报告称09年经济“保八”无悬念 股市将上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建行报告称09年经济“保八”无悬念 股市将上行
2009年02月02日 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急剧恶化,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和信贷市场流动性枯竭,金融体系受到重创,产业经济陷入困境,失业率不断上升,全球经济增长因需求不足而呈疲软态势。在遭遇严重自然灾害袭击、面对不断恶化的国际经济环境情况下,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21.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5.9%,对外贸易顺差达2955亿美元。

  展望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叠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困难增加,在外部需求和内部需求明显减弱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但在政府近期密集推出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国民经济良好发展态势仍将继续保持,全年GDP增速将为8.3%左右。

  一、金融危机仍将深化和蔓延,世界经济将进一步下滑

  面对此次历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采取了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措施,以稳定金融秩序和市场信心,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措施也确实对减缓危机对金融系统和经济的重创、稳定市场、控制恐慌和恢复信心有帮助,但金融危机在短期内不会结束,仍将深化和蔓延。

  一是危机的继续发展和深化,将加大世界经济衰退概率。从美国房价仍居相对高位、房价还将进一步下跌,美国次贷金融衍生品价值还未企稳,以及家庭和金融机构去杠杆化的进程来看,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结束的日子还相当遥远。加之金融危机已向实体经济蔓延,2008年下半年来,不仅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进入衰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大幅下滑。受此影响,2009年,与次贷相关的金融衍生产品的风险还将会进一步释放,进而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以及新一轮金融机构损失和信贷市场紧缩。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会进一步延长危机进程,对世界经济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二是世界贸易的进一步萎缩,使经济增长的外部动力趋弱。2008年,受金融危机和油价暴跌等影响,全球贸易迅速下降,特别是四季度美国、中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出口都在急速下滑。2009年,受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以及经济衰退的影响,市场需求还将有明显下滑,全球贸易总量也将进一步下降,加之长达7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已宣告失败,未来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将会进一步升级。随着出口依赖型国家经济赖以持续增长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世界经济增长的难度也在加大。

  三是投资萎缩短期难以逆转,对经济的拉动进一步减弱。尽管各国采取注资、降息等措施救市,但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失和金融恐慌在短期内还难以恢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信贷市场紧缩的局面还将持续。加之实体经济已步入衰退、经济前景看淡、国内外需求下降、企业利润下滑、失业率上升等问题日益显著,因此,对企业投融资的负面影响会加大。

  四是消费信心下降,消费下滑难以停止。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世界主要经济体消费者信心普遍下降,消费急剧萎缩。美国第三季度消费下降3.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二季度的2.8%快速下降到-2.25%。日本9月份实际家庭支出同比下降2.3%,零售下降0.4%。10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由-19降至-24。2009年,受危机进一步深化、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宏观经济衰退预期等影响,净资产缩水、就业形势严峻、消费信心下降给高杠杆融资支撑的家庭带来的财务压力也更大,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消费能力将进一步削弱。

  受这些因素影响,2009年,世界经济整体将呈进一步下滑态势。联合国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5%,2009年将显著放慢至1%。

  尽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受此次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不大,然而,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已对那些经济高度依赖出口的国家构成重大压力。加之国内资本市场低迷、企业投融资变化以及受金融去杠杆化影响可能存在的资本外流风险,都会打击国内信心,对经济下滑起到推波助澜作用。2009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进一步放缓在所难免,预计增速为4.6%。

  二、我国投资增速将放缓,但仍将保持较高实际增速

  2009年,从投资资金增长变化趋势看,支撑我国投资快速增长的资金因素已发生较大变化,2009年投资增速将明显放缓。

  首先,2008年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仅为4.89%,增速同比回落31.8个百分点,其中8至11月份利润总额同比还减少26.6%,特别是前11个月工业企业亏损数量和亏损额同比增幅分别为25%和182%,达近十年最高水平。企业盈利增长快速回落,盈利能力明显减弱,2009年来源于利润的占投资资金超过60%的企业自筹资金增速将大幅度降低。

  其次,2008年前11个月,在人民银行取消贷款规模限制情况下,投资资金来源中贷款增速仅为11.7%,增幅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和5.2个百分点,表明在当前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情况下,企业借贷投资需求已呈持续减弱趋势。实际上自1998年以来,利率变化与投资和贷款年增幅相关系数分别为0.03和0.02,呈较强弱相关关系,表明货币政策变化对于促进投资信贷增长作用有限。

  第三,购买房地产的定金及预交款占投资其他资金来源比重达40%以上,是投资重要资金来源。由于目前商品房价格偏高,已超过居民购买能力,加之受居民金融资产缩水、收入预期降低等因素影响,200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销量不断减少,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3%,这导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交款额同比减少11.2%。

  此外,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城镇投资比重达20%以上,是推动投资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资金占用比较严重情况下,2009年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将大幅度降低。

  第四,由于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以及定金和预收款等其他资金,目前5000多亿元的财政预算资金只占投资资金来源比重的3%,且主要投资于交通、水利等民间资金不能或不愿投资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行业,因此即使加大1倍财政资金投入,对于扩大投资资金来源、稳定投资增长的作用也比较有限,多年来投资增长变化趋势也证明了这一点。

  第五,要继续保持当前月均万亿元以上投资规模,企业必须有良好的投资回报预期,才能筹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但自2008年8月份以来,受美国金融危机恶化影响,我国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同比大幅增长25%,而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新订单指数则急降至32.3。第四季度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迅速下滑至87.2和98.5,比第二季度末分别下降47.8和37.2,达近十年最低水平。这些数据表明,当前市场商品供大求矛盾不断加剧,可供投资获利的行业与产品明显减少,企业家经营信心和投资意愿在不断减弱。

  在国际经济环境严峻而复杂情况下,为继续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我国政府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工作,逐步落实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各地政府也将实施数额较大的地方投资计划。贷款利率将进一步降低以减少社会投资成本。银监会也将调整信贷监管政策,加大商业银行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2009年起全面推行的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增值税的增值税转型改革,也将有利于提高企业设备投资积极性,促进投资需求稳定增长。实施这些促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有利于促进钢铁等投资品生产行业稳定发展,有利于稳定企业投资信心和居民消费信心,稳定与扩大投资需求,有效抑制经济发展速度过快下滑势头。

  综合分析投资资金来源和投资需求变化趋势,并参考亚洲金融危机等国际经济危机对中国投资增速变化的影响,预计2009年我国投资增速将大幅度回落,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将在18%左右,比上年降低近8个百分点,但实际增速回落幅度不大。

  三、名义消费需求将有所减弱,但实际消费需求不会有太大下降

  2009年,在经济环境明显变化情况下,抑制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因素将有所增加,作用力也有所增强,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2.5%,比上年降低近9个百分点。

  首先,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走势出现明显背离现象,表明2008年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是受奥运会等因素影响政府消费大幅增加所致,2009年这一因素已不复存在,政府消费支出必然会大幅度减少。

  其次,价格水平快速回落将减少居民消费支出。1988年以来的价格涨幅与消费需求增速相关系数达0.974,表明在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占总消费支出比重较大情况下,物价波动对消费总额变化影响很大。2009年,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将大幅度回落,居民消费总额增速也将明显下降。

  第三,2008年以来中国股市暴跌,居民金融资产损失严重,实际收入增速明显减缓。尽管近期政府不断推出稳定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在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没有明显好转,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没有解决情况下,市场投资者信心仍然难以恢复,居民财产性收入滞涨趋势仍将延续,也将影响消费需求的增长。

  第四,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剧烈冲击下,我国许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破产倒闭现象,就业岗位不稳定导致失业人数迅速增加,有关部门45个城市就业状况统计数据表明,11月份与9月份相比,登记求职人数增加了6%,登记招聘岗位数量减少了10%。2009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降低,就业形势将更加困难,职工劳动报酬收入增速将明显减缓,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预期将继续下降。

  为继续保持经济和社会稳定,2009年中央将通过扩大内需方式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为此政府近期密集出台了多项促进消费的新政策。一是继续提高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优抚人员和低保群众抚恤与低保标准,继续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工伤保险待遇,降低医疗保险基金起付线或提高封顶线,提高对低收入家庭补贴、救助和保障水平。二是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产品储备维持价格稳定,进一步增加对农民财政直补金额,提高农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三是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以财政补贴的办法鼓励农民购买家电产品,大力拓展农村消费需求。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环境,提振消费安全信心,并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建立便利消费的服务渠道,发展新型消费模式,促进消费升级和需求扩大。五是针对汽车和房地产两大消费热点降温问题,推出降低小排量车购置税并给予财政补贴等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措施,并出台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买第二套改善性自住房等新政策。

  2009年,在中央刺激消费需求有关政策作用下,尽管名义消费需求增速会明显放缓,但实际消费需求增幅不会有很大降低,有望接近近3年11.8%的平均水平。

  四、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

  近年来国家为减少对外贸易顺差,先后采取减少或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扩大汇率浮动范围等一系列外贸调控政策,出现了进口增幅上升、出口增速减缓政策预期变化。2008年我国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17.2%,进口同比增长18.5%,但贸易顺差仍扩大至295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5%。

  2008年11月份后,我国外贸形势急转直下,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连续两个月进、出口双负增长。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缓解出口企业困难,国家及时调整外贸政策方向,由“压顺差”改为“保出口”,近期密集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一是加大财税政策对外贸出口支持力度,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从11%提高到14%,并提高部分技术含量、附加值高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外贸形势变化影响较大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调整涉及商品整体出口额占出口总值比重达49%。二是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以及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从禁止类目录中剔除,将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技术含量较高、环保节能的产品从限制类目录中剔除。三是适当扩大银行出口买方信贷,扩大保单融资规模,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困难。四是改变人民币单边持续升值局面,加大双向波动幅度,增强汇率政策灵活性。

  2009年,调整后的外贸政策对于抑制外贸经济增速快速下降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我国外贸增速下滑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全年进、出口额同比将分别减少5%和2%,可能首次出现年度增速双负增长情况。

  我国是加工贸易为主的外贸经济结构,加工贸易出口增速下降,必然会减少加工所需进口原材料和设备,也将导致外贸进口增幅同时降低。2009年,尽管我国外贸出口额将出现负增长,但由于外贸进口额也将有所减少,贸易顺差扩大趋势仍将不会改变,全年贸易顺差将达3200亿美元左右。

  五、物价指数将大幅度回落

  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呈现先扬后抑大起大落走势,最高4月份涨幅达8.5%,12月份回落至2%以下,并导致宏观调控政策急剧变化,由控制通货膨胀转变为防止通货紧缩。2009年,在各种因素作用下,CPI涨幅持续回落态势仍将延续,个别月份甚至会出现负增长情况,全年涨幅将在1.5%左右。

  首先,2009年在国际商品需求明显减弱情况下,我国许多出口产品不得不转入国内市场销售,进一步加大了国内市场商品供应,但由于居民收入增速降低、消费需求紧缩,使我国市场商品供大于求矛盾进一步加剧,企业为了维持生存熬过经济寒冬,不得不降低价格甚至亏本销售,这将使得市场总体价格水平不断降低。

  其次,我国粮食已连续五年获得丰收,2008年粮食总产量达1057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是40年来第一次实现粮食总产连续5年增加,这使得全国粮食库存与供应比较充足,市场价格走势基本稳定。由于当前国际油价处于低位,玉米工业需求会受到影响,加之2008/09年度世界粮食产量将大于消费量,期末库存将比上年大幅增加11%以上,这将使得2009年国际粮食价格继续呈现回落走势,近几年国际粮食价格暴涨对我国价格稳定的不利影响基本消除。

  第三,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恶化后,受国际金融机构流动性短缺加剧和对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预期影响,大量投机资金纷纷撤出国际商品市场,使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年末RJ/CRB指数较最高的7月末下跌50%。2009年,国际金融机构资金紧张状况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国际投机资金进入商品市场炒作可能性很小,加之全球需求减缓因素影响,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将进一步回落,我国面临的国际输入通货膨胀压力逐渐解除。

  第四,为解决企业经营困难,我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这将有利于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2008年底以来,财政部先后出台了13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目前各项减税政策减税规模已达3000多亿元。人民银行也还将继续降低贷款利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财务费用支出。

  尽管当前CPI在持续降低,通货紧缩风险不断加大,但推动CPI上涨因素也同时存在,作用力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在增加农民收入、理顺农产品和工业品价格关系方面,一些农产品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同时,我国生产要素价格还需要进一步理顺,从节约资源角度考虑,一些能源、资源品市场价格还有可能提高。特别是在我国出现重大灾害导致农产品减产严重,或受国际突发事件影响原油价格暴涨等特殊性情况下,CPI还有可能出现大幅度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中央银行普遍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不断降低利率、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情况下,一旦全球经济回暖,市场充裕的资金将大量涌入商品、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导致物价再度暴涨。

  六、“双率”仍有下调空间,银行资金运用难度加大

  2008年,随着经济金融形势特别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急剧变化,我国宏观调控政策从年初的“两防”调整为年中的“一保一控”,年末的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全力保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也由从紧转向适度宽松。在上半年6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下半年央行4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5次下调基准利率,取消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管理,放缓了央票发行,创造多方面条件积极支持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金融参与。在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至0.72%低位时,银行超额储备超过1万亿元,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量不断创高,银行间市场交易利率大幅下降。2008年末,银行体系存贷比进一步下降至65.09%,存差超过16万亿元,2008年12月M2环比增幅超过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7.82%,处于较高水平。

  2009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M2增长目标为17%,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巨额央行票据到期等政策的实施,还将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银行将面临着较大的资金运用压力。其一,流动性过剩的重要源头国际收支双顺差仍然会继续。虽然受欧美经济下行、外贸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我国进出口增长趋缓,但在出口退税税率大幅上调,对外贸易方式、进出口企业性质情况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净出口来源地分布更加广泛等境况下,2009年我国对外贸易依然会呈现顺差态势。从资本项目来看,尽管2008年后几个月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下滑,2008年外商直接投资仍创出新高,比2007年增长23.58%,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下行,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也出现快速下调,中国经济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并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投资力度等情况下,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在内的各种国际资本依然会涌入中国。其二,基于对经济增长下行、投资收益下减的预期,防范不良资产出现反弹等,2009年新增贷款在2008年4.91万亿元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长难度无疑加大。其三,房市继续下探,股市宽幅震荡等,推动资金回流银行体系,推增银行资金运用压力。其四,海外市场投资风险变幻难测,QDII亏损严重等,削弱境内资金境外输出积极性。

  为给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资金面环境,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投资,2009年,央行仍将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考虑到与其他国家利率的比较关系以及银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运营等,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空间有限,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1—2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3—4次。公开市场操作仍会成为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重要工具,预计2009年,央行票据发行规模达3.5万亿元左右,较2008年下降约20%。

  七、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双边市场运行态势进一步增强

  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6.8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呈前快后缓之势,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6.5%,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仅为0.34%。2008年,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升值10.35%,对日元汇率贬值15.32%。2005年7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2008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达21.11%,对欧元汇率升值3.39%,对日元汇率贬值3.33%。2008年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单边市场运行态势显著改善,双边市场特征不断显现。

  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保持升值态势,但升值步伐会明显放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进一步增强。其一,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尽管增速有所放缓,2009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为人民币汇率继续上行奠定经济面支撑。其二,国际双顺差持续,外汇储备继续上增,为人民币汇率升值走势提供资金面支持。其三,美国经济深陷危机,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相对浓厚的民主党上台执政,欧、日等发达经济体也严重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为了舒缓经济下行压力,人民币承受着来自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要求升值的严峻外在压力。其四,依托于中国经济良好表现,人民币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同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提高人民币强势货币的国际信心,客观上促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升值态势。其五,从长期来看,此次金融危机严重削弱了国际社会对美元的信心,欧元计价资产在2008年也严重缩水,兼之美国采取大规模扩张性财政政策,实行包括大量发行钞票在内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欧元区、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竞相采取极度宽松货币政策,而人民币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抢眼,无疑为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走势提供了国际面支持。但中国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面临调整,中国对国际资金流向监测的加强,国际热钱对中国冲击减弱,进出口增速下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会使人民币汇率升值走势放缓。

  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预计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约1.5%。基于市场机制作用的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双边市场运行态势将更加显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甚至会出现阶段性贬值行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年波动区间为6.88—6.73元人民币/美元,热钱对人民币套汇难度进一步加大。

  八、股票市场将震荡上行,债券市场牛市趋弱

  2008年,我国股票市场没能延续自2006年以来的上扬态势,呈一路下跌走势,沪、深A股分别双双大幅下挫65.39%、63.36%,股票市场总值、流通市值均较2007年缩水50%以上,股票成交金额不到上年的60%,股市筹资额不到上年的40%。

  展望2009年,股票市场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很小,股市下行空间十分有限,会出现多次阶段性上行行情,总体上仍然难以摆脱疲弱状态,处于扭弱趋强的过程。其一,“双十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对我国经济具有重要提振作用,对股票市场是重大利好。其二,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存款利率及准备金率下调,大量央行票据到期释放流动性,2009年M2增长目标17%等,会极大改善股市资金供给面,推动股市上攀。其三,经过2008年大跌,沪、深股市市盈率分别从2007年底的接近或超过60倍下降到2008年末的不足18倍,股市投资价值不断显现。其四,中国经济面的相对优化,QFII额度的扩增等,将会吸引更多外来资金进入股市。

  2009年股市上扬高度也将有限,宽幅震荡特征明显。其一,受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仍然走弱,中国经济已深入融入世界市场等因素影响,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随着我国市场机制的不断健全,股市越来越成为反映经济的“晴雨表”,与宏观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宏观经济面不支持股市大幅走高。其二,随着后股改时代锁定期结束,几乎以零成本持有非流通股的“大小非”抛售行为,会极大制约股市上行,演绎股市反复震荡格局。2009年共有6833.05亿股“大小非”解禁量,其中股改“大小非”2193.43亿股,新老划断后IPO“大小非”4639.62亿股,是2008年度“大小非”解禁量1245.97亿股的5倍多。剔除汇金公司、财政部和中石化集团3家“超大非”将解禁的4644亿股,2009年“大小非”解禁量仍有2189亿股,是2008年的1.75倍。截至2008年底,“大非”减持比例为10%多一点,“小非”减持比例不到45%,这是因为“大小非”自2005年起有两年锁定禁售期,2008年股市下滑太快,一旦股市回暖,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小非”加入抛售中来,打压股市。况且,至2008年底,流通市值占股票市场总值的比例还不到40%,要实现股市全流通,股市承受很大的上升阻力。其三,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为解决自身问题,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减持抛售行为,会对股票市场形成一定的打压。其四,上市公司2008

  年业绩大幅下滑,2009年业绩也难以大幅改善向好,难助股市大幅走高。其五,由于市场低迷,IPO从2008年10月就已尘封,2008年股市筹资占比较2007年下降10多个百分点,2009年IPO、上市公司增发开闸放行,创业板极有可能推出等,也会延缓股市大幅上走。其六,经过快速的上扬和下跌,股市“过山车”使市场对股市走势预期达成一致也需要一段时间。

  2008年,银行间各类债券发行6.6万亿元,较2007年减少15.39%,主要是由于国债发行大幅度减少,2008年银行间国债发行比2007年减少69.5%。2008年,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银行间债券交易突破100亿元,比2007年增长60.34%,其中现券交易同比增长146.11%,回购交易同比增长29.59%。债券市场牛市特征明显,银行间债券指数、交易所国债指数涨幅分别超过12%、7.5%。2009年,由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实行,国债发行规模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充足的流动性也会推动银行间市场交易更趋活跃,银行间交易利率将保持低水平走势。由于全球各国均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未来严峻通货膨胀预期及世界经济逐步向暖等因素作用下,债券市场牛市格局将趋于逐步走淡。(撰写人员:郭世坤、蒋清海、贾铁真、朱红艳、董积生)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